2020立委選舉》蔡英文戴上順澤宮冠軍帽 民進黨彰化立委真能「坐三望四」?

立委選舉

挪威選手艾登戴著在日本撿到的「埔鹽順澤宮」的帽子,勇奪法國尼斯鐵人三項世錦賽冠軍,使得這頂神帽一夕爆紅,民眾搶訂祈求好兆頭,蔡英文總統也搭上風潮走訪宮廟戴上它。

選戰剩下不到3個月,因為這頂帽子,使得彰化成為國人茶餘飯後的話題,蔡英文的精心安排,也吹響了「決戰中台灣」的號角。

「很高興有這頂帽子,上面有印記,這是正牌的,有加持的,所以我想,明年應該會成。」蔡英文說。

蔡英文也不忘為立委參選人催票:「國會一定要過半,總統比較方便做事,因為改革、建設、強化國防,都需立院支持。」

觀察總統蔡英文下鄉,民眾的反應熱度與去年地方選舉時明顯不同。(圖片來源/總統府)

民進黨要在國會維持過半,區域立委每一席都不能放棄,因為政黨票恐遭民眾黨、時力等第三勢力分食。彰化縣擁有百萬選票、4席立委,是六都以外之最,更是2020「決戰中台灣」的關鍵。

民進黨去年地方選舉大敗,失守縣長大位,今年彰化立委第一選區(鹿港和美等6鄉鎮)的補選,仍然未能翻轉局勢,國民黨立委柯呈枋以52.1%的得票率勝出,民進黨另外3席立委也岌岌可危。

國民黨全壘打的盤算源自於綠營的「破口」

當時國民黨陣營豪邁喊出,2020彰化立委4席要全拿、總統要大勝,地方人士觀察,以當時的社會氛圍來說,的確是有可能的。

地方人士表示,歷年來總統大選的關鍵就是中彰地區,彰化向來藍綠搖擺,自1989以來,藍綠縣長輪流執政,特別是民進黨「一任魔咒」無法破解,加上立委第二選區(彰化市、花壇芬園鄉),民進黨因初選導致分裂,國民黨希望藉由這破口,加上當時的「韓流」威力,一舉轟出全壘打。

地方人士說,民進黨在6月總統初選過後,迅速展現團結氛圍,在「正國會」領導人交通部長林佳龍協調下,整合成功,擔任過彰化市長的親「海派」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允諾支持黃秀芳連任,並積極操盤,穩住了黃秀芳的選情。

由於黃秀芳在總統初選期間,率先於臉書表態力挺蔡英文、幫忙催票。據悉,蔡英文日前也親自致電黃秀芳關心選情,看得出蔡英文對於這一席的重視。

第二選區藍營自陷分裂危機

反倒是國民黨拆解不了炸彈,力拱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投入台南立委選舉的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陳杰,不改參選到底的態度,藍軍參選人「鬧雙胞」,撼動了國民黨張瀚天的選情。

第四選區與總統選情高度掛勾

民進黨彰化縣第四選舉區(員林市等7鄉鎮)立委陳素月,被視為前彰化縣長魏明谷的嫡系人馬,遇到的國民黨對手是前立委蕭景田。蕭景田2012競選連任時,就是遭到魏明谷的挑戰,蕭景田當年僅以878票些微差距落敗。

陳素月當過兩屆議員,2014擊敗了國民黨推出的前縣長卓伯源贏得立委補選,2016成功連任立委,在地方的實力,已能與蕭景田平起平坐。本來雙方亦是五五波局面,但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屢爆爭議,而蕭景田長期與韓國瑜連結的形象成為包袱,使得這一區的總統、立委選情高度掛勾。

總統蔡英文戴上「冠軍帽」,展現自信笑容。(圖片來源/總統府)

第三選區上演「復仇記」

對於民進黨而言,現任最危急的是第三選舉區(二林溪湖北斗埔鹽等10鄉鎮)立委洪宗熠,遇上的強敵是國民黨參選人謝衣鳳,謝衣鳳的母親是前立委鄭汝芬、胞弟謝典林是彰化縣議會議長,鄭汝芬2016就是遭到洪宗熠擊敗,這場選戰宛如是場「復仇記」。

順澤宮就是在洪宗熠的選區,冠軍帽爆紅,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獲贈,洪宗熠在上個月也趕忙將綠營支持者交付的神帽送進總統府,當時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出面收下。

王惠美「同框」蔡英文引聯想

趁著神帽熱度仍存,蔡英文安排在雙十連假過後,南下順澤宮參拜,為彰化選情加溫。國民黨籍彰化縣長王惠美也以地主身分現身,稱說是為了爭取二林精密園區環評盡速通過、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等建設,但地方人士質疑,是不是看壞韓國瑜選情,否則未來中央資源又不是在民進黨手上,為何會想要「同框」。

蔡英文戴起冠軍帽的這一刻,原本悲觀的民進黨彰化選情,似乎也燃起生機,彰化「坐三望四」,更是國會能否過半的觀察指標。

蔡英文總統參拜彰化宮廟,國民黨籍的彰化縣長王惠美也陪同。(圖片來源/王惠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