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老招牌都是經濟變遷的縮影


編按:《老物潮:收藏者的回憶加值學》作者蘇拉圖,本名蘇俊賓,曾任桃園縣環保局長,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公務之餘,嗜好收藏老物,也收藏老故事。粉絲專頁:「蘇拉圖ㄊㄨˊ鴉本」。本文摘錄他所收藏的老招牌,每一個都是經濟變遷的縮影。

文 /蘇拉圖

金鳥蚊香

知識指數:★★★★ 創意指數:★★★★★

一百多年前,日本人上山英一郎所發展出的漩渦狀蚊香,讓蚊香的持續時間有效延長,現在各個廠牌的蚊香都以此為模型。有一陣子,家裡需要蚊香,還會刻意去賣場挑這個品牌,如今似乎不好找了。

「明明是金鳥蚊香,為何商標上是一隻雞頭?」這是我小時候,望著鐵盒子心中產生的疑問。直到日式料理燒烤店越來越多,也開始會點「燒鳥」來吃,我才跨越時空回答了當年的疑惑。

從商標來看,這金鳥應該是直接引用日文的漢字,如果以翻譯的角度來說,金鳥這品牌應該稱作「金雞」吧!當然,雞,也是一種鳥。這鮮紅色,精神飽滿的公雞頭,可是讓大家倍感親切呢!另外,年紀相近的朋友聊起,多數人對於金鳥廣告結尾的那兩

聲「金∼鳥∼」也是印象深刻。

這塊金鳥廣告招牌的形狀非常具有特色。一般老招牌,矩形的多,像這塊以菱形呈現的很少,大概構圖比較不容易,畫面也比較不平衡吧!這塊招牌除了上方的金鳥頭外,下方還刻意讓一隻病懨懨的蚊子搶走不少戲分,這隻蚊子,讓整塊招牌增色不少。品牌雖然一百一十多年了,以吸睛的效果而言,百年前的智慧可是毫不遜色啊!

塩酒煙草、菸酒公賣局

跨代指數:★★★★★ 共鳴指數:★★★★★

從專賣〈公賣〉制度以來,菸酒公賣局的招牌算是經歷了三代,每一代都在台灣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日本人在台灣的專賣制度,到後來國民政府的菸酒公賣局,到現在的菸酒公司,隨著時代的演進,也發展了好多款式的招牌。

日據時代,專賣的項目有塩、酒、煙草,這三塊招牌,這「孿生三兄弟」,是許多追尋收藏台灣老招牌的重要里程碑。方形的招牌,橢圓形的白底,分別以三款字體寫上的字,擺在一起,特別有味道。

十多年前,前後也是花了幾年才陸續找到這三款。收藏時,價格不一定高,但真的很難找。以難度而言,塩最難找,其次是酒,再來是煙草。大概跟當年販售點普及度有關吧!台灣的塩招牌與日本不同,日本是綠框黑字,台灣是綠框綠字,很多朋友找不到台灣的綠框綠字,就跑去日本找它的孿生兄弟,過過乾癮。

光復後的菸酒公賣局時代,就是另一種收藏的樂趣了。在台灣,不管是農村或都市,不管是大街或小巷,這一塊圓圓的招牌,成了大家的共同回憶。絕對可以說是台灣最經典款的招牌。

「菸酒公賣局」的招牌在將近四十年中,發行了超過十二萬面。也因為每間柑仔店,一定都會掛上一面,所以這白底上寫著菸酒兩紅字的老風格,就成了大家的共同回憶。圓形的菸酒招牌,每塊都有它的零售編號。所以,在一萬號以內〈甚至一兩千號以內〉都是超級資深的招牌,可以說是菸酒公賣局的前幾號零售商了。

我常說,這塊招牌,可以說是鐵招牌裡頭的「 大同寶寶」。因為幾乎只要一拿出來, 大家都有印象, 是台灣具有高度共識的經典款招牌。喜好收藏台灣老東西的同好,幾乎大家都會收藏一面,也是我收藏的第一面老招牌。想想,幾十年來,曾經有十多萬間雜貨店掛著這塊招牌,能見度相當高。直到公賣局改制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才換了方形的新款。

早年有些店, 只賣菸沒有賣酒,或者只賣酒沒有賣菸。這些小攤販、小店面,公賣局也幫忙製作了招牌,一樣有編號,因為數量較少,就沒有菸酒圓型招牌這樣的激起大家的共鳴了。

至於塩的招牌,光復後,改用了食鹽兩字。小小的釘牌,不是琺瑯烤漆材質,而是一般噴漆。風吹雨打下,一般都生鏽得很嚴重,除非收藏到庫存新品。

肥料、農藥

經典指數:★★★ 知識指數:★★★★

收藏老招牌有其中一種樂趣,是透過招牌的主題,一窺產業發展的脈絡,遠比書本上讀到的還有真實感。收藏、比較這些招牌,彷彿近距離地觸摸到了台灣產業發展的過程。

光復前的台灣,招牌的主流都是民生物資和基礎需求。不管是「石鹼〈香皂〉」、「磷寸〈火柴〉」、「塩」、「酒」、「菸草」、「味素」。這些物資,在現代琳瑯滿目的選擇下,似乎都只稱得上「原料」,很少被拿來當招牌的主打廣告。而在那個時代,這些「原料項目」卻已經相當吸引消費者的購買慾了。

這三張招牌,分別是兩個世代的肥料招牌和光復後農林廳推出的農藥招牌,字體由右書寫至左是早期漢文的寫法,近三十年才逐漸改變,農林廳招牌如同菸酒公賣局招牌,是由政府發行,下面有著編號,換言之,這面招牌,除了「招牌宣傳」的效果之外,也有著「執照」的功能。在當年,農藥販賣的管制,是比肥料更嚴謹許多。雖不像菸、酒一樣專賣,但至少販賣者需要一定的規格把關才可。

光復後的招牌,民生必需品以外的項目就越來越多啦!汽水類是大宗,也開始有冰淇淋、眼藥水、牙膏、甚至各種彩色燈箱出籠。民生物品越多元,招牌的用色也越豐富。

盾牌形招牌

雪泡洗衣粉、七星汽水、森林防火、防止森林火災

尋覓難度:★★★★ 創意指數:★★★★

雪泡洗衣粉跟七星汽水這兩面招牌,時常被同好拿來相提並論。不解的人會問:「洗衣粉跟汽水有啥關係?」其實單純是造型以及用色,其餘真的沒啥關係。

在光復後的台灣,汽水招牌至少上百種。其中,七星汽水這款類似盾牌造型的招牌,算是獨樹一格,大尺寸的外型,相當吸引人們的目光。

七星汽水是我收集的第二面招牌。當年就聽說,還有一塊「雪泡洗衣粉」也是這造型,找尋了好多年,始終找不到。至少花了五年,才圓了夢,把兩面盾牌掛在一起。

而後又打聽到,其實還有兩塊盾牌,是當年林務局推出的宣導招牌「 森林防火」, 收集到這三面盾牌讓我心滿意足。直到有一年,到了阿里山奮起湖,一間懷舊老店的老闆,看樣子是同好,店裡擺出好幾面招牌,其中也有一款類似「森林防火」招牌,原本還跟同行的友人炫耀,這招牌不好收集,我家中也有一塊。怎料越看越不對勁,雖然都有可愛的梅花鹿搭配森林綠油油的背景,但構圖好像不太一樣,上面的標語,不是「森林防火」嗎?怎變成「防止森林火災」了?難道,我記錯了?

回到家,第一個動作,拿起照片和家中珍藏的招牌比對一下,果然不同!除了感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那無可救藥的收藏癖又來了。原本的滿足,似乎有了一點點缺憾,真想也擁有這一塊。

所幸,收藏的越久,在得與失之間不斷淬煉,心境上已經慢慢有了改變。從一開始的積極收集,想要求全。到後來,甚至發展出存在一點遺憾,也是一種舒服的心態。「希望收集到,但,沒有收集到,留個目標,也是收集者的一種幸福。」

過了幾年,因緣際會下,在網路上的賣場找到了這塊「防止森林火災」。緣分,該來的還是來了。收集這四面「盾牌」,算一算,總共花了我二十年。

內容來源:撰文 /繪圖=蘇拉圖(蘇俊賓) 《老物潮:收藏者的回憶加值學》由遠流出版授權轉載)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