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韓國瑜突然取消美國行 是準備不及還是知難而退...

2020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接受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後,原本緊鑼密鼓安排訪美行程,但在18日與美國AIT主席莫健會面過後,莫健坐過的椅子可能都還是熱的,韓國瑜就對外正式宣布取消選前的訪美行,引起政壇一片譁然。

才剛與莫健會面就取消訪美引質疑

韓國瑜以總統參選人身分的訪美行程受到矚目,原本預計訪問美國國務院、國安會與國防部等重點官方機關,也受到僑界人士的期待。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擔任韓國瑜的兩岸與對美外交顧問,在9月時也已為韓先訪美踩線拜會相關官員與智庫人士。

韓本人也透過媒體表示,即將在11月啟程訪美,讓外界認定已經安排就緒,現在韓以希望將心力留在台灣的選舉行程,因此忍痛取消美國行,不過這個舉動已經在台北政壇激起陣陣漣漪。

藍綠總統候選人到美面試已成慣例

為什麼訪美這麼重要?因為台灣雖然跟美國沒有邦交,美國當然也不會公然干預台灣內政,但台美關係一直保持密切互動,美國想了解未來台灣的執政者,當作美國未來政策規劃參考,所以台灣藍綠總統參選人被政黨提名後,赴美面試早已形成傳統。

況且目前美中貿易戰開打,美中關係急凍,台灣處於第一島鏈關鍵戰略位置,這時候美國應該很想清楚了解,代表藍綠兩黨總統參選人對於兩岸以及美國的想法才對,畢竟美國人關心的是美國自己的利益。

兩蔣時代不說,1996年民選總統以來,在大選前包括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都到美國面試過,2011年當時馬英九與蔡英文競爭大位,蔡英文也到美國去面試,不過當年蔡因為準備時間不足,人還沒離開美國就被英國金融時報一篇文章提到蔡在面試「被當」。

果然2012年大選結果出爐,最後是馬英九勝出,這次韓國瑜選前宣布取消美國行,會不會與2016年洪秀柱訪美遇到的情況類似,引起藍營內部猜測。

看到莫健五點,韓知難而退,不去美國了?

根據了解,原本今天韓國瑜和AIT主席莫健碰面,是為了訪美門票,而且美方也提早「洩題」給韓陣營,這5個題目包含,若韓國瑜當選總統,未來台灣經濟是否會過度依賴中國?如何證明在兩岸關係上能夠比蔡英文處理得好?若中國要求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否會屈服中方壓力?對於中共介入台灣2020大選的看法,以及如何應對?是否繼續配合與美對台軍購政策?

不過,根據傳聞,這5道問題一出,韓國瑜就在今天告知AIT主席莫健,不去美國了。

一位熟悉藍營運作的人士表示,2016年洪秀柱取得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資格後,一度與AIT聯繫請AIT安排美國行,結果AIT過了很久都沒有把美國的對口跟美方聯繫窗口告訴柱柱姐這邊,AIT的「冷處理」無異是讓柱柱姐碰了軟釘子,最後柱柱姐只好對外宣布「不去美國」了,不久後就發生「換柱事件」由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

國民黨會重演換柱事件?

不過,這是韓國瑜遇到的情況可能與洪秀柱不一樣,一位熟悉美方事務人士透露,韓的國安顧問蘇起9月就帶著說帖去美國,結果被美方洗臉,連九二共識美方人士也都覺得蘇起說的很有問題,美國行沒有達到蘇起預期的成果。

這位人士進一步表示,其實美方的態度都是開放的,美國也不會反對任何人(包括韓國瑜)去美國,他判斷應該是韓以及韓團隊心知肚明到美國去之後會被美方拷問到很難堪,所以知難而退。

只是原本韓國瑜已請假至明年投票日,今天還特地銷假半天回市府上班,與AIT理事主席莫健進行閉門會議。不過,今天早上就陸續有消息傳出,韓陣營評估取消訪美的訊息。

取消訪美行,韓內部正反意見兩極

韓國瑜下午受訪時也親口證實,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只剩84天,如果要訪美,時間上至少得花費兩個星期,但現在全台各地仍有許多熱情邀約,韓陣營在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忍痛放棄訪美行程,將心力留在台灣,韓國瑜也將持續深入基層,聆聽民意。

韓國瑜指出,他今天上午和莫健會面時,已經親自告知美方這個決定,由於台澎金馬等地區跑起來,現在都還沒完全跑完第一趟,時間壓力非常大,因此這趟訪美行無法成行,韓國瑜也向莫健承諾,明年投完票後如果情況允許,會立刻到美國拜訪。

據了解,對於韓國瑜要不要訪美,陣營內部出現兩派意見,一派認為目前民調尚未拉高,現在訪美可能無法獲得較高規格接待,還有若缺乏具體兩岸主張與外交政策內容,也無法對美方人士說明。同時考量到會見美方官員層級與後續效應,需細膩安排操作。包括熟悉美方的重要學者何思因也傳出建議取消;但另一派則認為訪美行醞釀已久,臨時取消將反而產生更大負面效應。

就連韓國瑜日前也對媒體透露,已安排好在11月第二周率團訪美。由於幕僚前置作業需三周時間,韓國瑜單方面提前曝光消息的做法,在當時就傳出內部幕僚擔心可能造成美方不滿,對行程產生不利影響。

韓陣營將派韓夫人代表訪美

只是過去這樣的情況讓外界猜測,韓國瑜是否面臨與4年前洪秀柱的類似情況。不過藍營熟悉外交人士指出,洪秀柱當時找不到窗口,並非是美方不提供窗口,韓陣營有何思因、夏立言、黃介正,甚至蘇起等熟悉美方人士,又是總統參選人,美方也已公開表達歡迎韓國瑜訪美,美方外交慣例不會拒絕接待。

韓國瑜表示,前陣子高雄市政繁忙,自己身為高雄市長,無法請假太長時間,莫健也能夠理解自己必須一站一站到全台傾聽、學習,而之後如果有時間,也將規劃請夫人李佳芬代表韓國瑜訪美,拜會海外僑胞,並呼籲海外的庶民夥伴明年都能回台投票,完成下架民進黨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