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牌對王牌》看談判二心:誠心「同理」+用心「傾聽」

書摘

談判二心指的是:誠心「同理」,用心「傾聽」。

管理大師彼得‧ 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最重要的溝通,是聽到沒說出口的話。」

這句話有兩個深層的含義:

1.「溝通三要素」包括文字語言、聲音語調和肢體動作。根據專家研究,在面對面溝通時,最具影響力的是肢體動作和臉部表情,毋須多言,看就知道。

2. 同理心很重要。捫心自問,你有同理心嗎?問問自己,對一個失戀的男生你會怎麼安慰他?「天涯何處無芳草!」對一個失戀的女生你會怎麼鼓勵她?「下個男人會更好!」但是,如果你真的失戀過,你覺得這兩句話有用嗎?相信大多人都會搖頭。

我曾經在失戀得很嚴重、十分心痛的時候,公司副總安慰我說:「Leader,有這麼痛嗎?」而總經理也來問候我:「Leader,你還要痛多久?」我知道他們是好意,希望我趕快恢復正常,重拾往日笑容。

然而,我寧可朋友們對我說:「Leader,雖然我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但如果你想說,我很願意聽,我都在。」或是:「Leader,雖然我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但我很高興你願意跟我分享。」

這樣感覺會不會好很多呢?因為「同理」帶來的是溫暖,而不是另一個問題。「熱心和關心」需要配上「同理心和智慧的言語」,才能發揮最大藥效,否則可能「藥到命除」,而非「藥到病除」喔!

「同理」的重點不是說你「感同身受」,而是要說出對方目前的情緒起伏,或五味雜陳的痛苦。同理心不是認同對方,重點在於「理解」。我們天生需要有人能理解我們,並與他人建立連結。展現同理心,說出同理話,不妨練習有溫度地慢慢說:

「我能瞭解您的感受!」

「我能體會您的心情!」

「我明白您的意思!」

「我清楚您的立場!」

「真是辛苦您了!」

「您說的很有道理!」

「難怪您會生氣,換作是我,同樣也會很生氣的!」

挑一句你可以很自然就說出口的同理語言,練習看看,久了就能內化成你的修養和高度。

同理和傾聽哥倆好,缺一不可

紐西蘭年輕的女總理傑辛達‧ 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2019 年初經歷恐怖分子血洗清真寺、造成50 餘人死亡的事件後,在國會對全國的穆斯林溫情喊話:「雖然我們無法了解你們的悲傷,但我們會跟你們走過每一個哀傷的時刻!」搏得紐西蘭朝野政黨及全球的一致好評。

同理心能帶來凝聚力和團結向心力,談判時,更能帶來親和感及信任感,無論溝通、銷售、談判,同理心無所不在。

「同理」和「傾聽」是哥倆好,兩者缺一不可,相輔相成。有人問,是先同理才能傾聽,還是先傾聽才有同理?這就好像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有同理心,才會願意傾聽;專心傾聽,才能真正同理,或是充分地展現同理心。

優秀的聆聽者可以在另一方開口之前,就知道對方要說什麼。觀察與覺察很重要!傾聽,要聽得出對方的問題、感受、想法、需求和下一步動作,「談判同理心」是要洞悉對方的真實利益、束縛局限、視野觀點及替代方案。

在此提供大家一個有效表達不同意見的談判溝通技巧:「緩衝語法」。

面對衝突,多使用緩衝語法

談判面對衝突時,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他在說什麼?為什麼這麼說?他的證據是什麼?我的證據是⋯⋯這個證據顯示⋯⋯所以我認為⋯⋯

緩衝句例子:

「我能體會您的感受⋯⋯」

「我能瞭解您的想法⋯⋯」

「謝謝您的意見,給我一個說明的機會⋯⋯」

「您的意見很中肯⋯⋯」

「您讓我看到了另一個角度⋯⋯」

「您讓我知道了另一種想法⋯⋯」

「您提出來的意見是很多人關心的議題⋯⋯」

「有些人一開始的想法也跟您一樣⋯⋯」

「我知道您的顧慮在哪⋯⋯」

「我們常遇到客戶有這樣的問題、反應⋯⋯」

並緊接著使用緩衝句的語助詞:「同時」、「其實」或「然而」,最後用「證據」消除對方的懷疑、誤會和顧慮。「證據」包括當場示範、現實狀況、舉例說明、佐證資料、統計數字、官方報告、法令規定、專家說法、歷史經驗及往常慣例。

舉例說明:「Kelly,謝謝您讓我知道了另一種想法,然而根據2019 年的這個判例,讓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

談判案例:《王牌對王牌》

電影《王牌對王牌》:看含冤待雪的談判專家,如何運用同理心與親和感,保命逆轉勝?

《王牌對王牌》(The Negotiator)是一部1998 年上映、場景在芝加哥的經典談判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

Roman 原為芝加哥警局的頂尖談判專家,卻被陷害涉及貪污案,並被懷疑是殺害搭檔的凶手,因而被撤職控訴。在投訴無效、求救無門的情況下,Roman 冒險劫持人質與警方對峙,以證明自己的清白。

Roman 深知警方談判程序,因此點名要求另一名頂尖的談判專家——Sabian 與他談判。Roman 必須透過和Sabian 之間的對話,為自己洗刷罪名;而Sabian 也必須在芝加哥警局同袍準備好擊斃Roman 之前,讓他證明自己的清白,一場意志力與人質談判的多方拉鋸戰就此展開……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Roman 主動打電話給將他團團包圍住的芝加哥警局老戰友們,他一方面安慰老同事:「別再責備自己了,我們都有過糟糕的日子!」更提醒大家:「今天來這裡,重點不是我,而是我們要一起找出,誰偷了我們的錢?誰殺害了我的好搭檔?我們之間出了壞警察,今天要查出他們是誰。我知道你們現在不相信我,但我是被陷害的,我是冤枉的!我從來沒變,我還是曾與你們生死與共的那個小伙子,和你一起打球、一起喝酒的好朋友,是你邀請回家慶祝兒子受洗的那個人,也是在體育場從狙擊手槍下救過你的那個人……」(感性的心戰喊話,動之以情,建立親和感,提醒老同事們,別忘了我們的交情,幫夥伴們找回往日同甘苦、共患難的回憶)

「現在我『要』你們,喔不!我『需要』你們明白,我無從選擇,這回我忍無可忍,請你們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地想想,我還能怎麼辦?」「我想告訴大家,我是被陷害的,可是沒有人願意聽!現在你們沒得選,我們要待在這,直到查出陷害我的人。提醒你們,我知道交戰原則,所以別試探我。你們還有4分鐘讓Sabian 趕到現場,否則將會知道我絕非虛張聲勢!」(理性的心戰喊話,脅之以力,提醒老同事們別忘了我的實力──芝加哥警局的神槍手兼談判一哥)

也許你會懷疑:談判時,這樣展現同理,建立親和感的心戰喊話真的有用嗎?在電影中,一開始警方布下天羅地網,將劫持人質的Roman 團團圍住時,狙擊手巴勒莫(Plaermo)一趕到天台布署時,第一句話就說:「他劫持了長官,等下找到機會就把他幹掉!」

然而就在Roman 進行心戰喊話之後,當巴勒莫找到機會,手中狙擊槍的紅點打在Roman 頭上時,不管警方突擊隊隊長再三下令「消滅目標」,巴勒莫卻遲遲無法開槍,因為他就是Roman在體育場從狙擊手槍下救過的那個人!最終他表明實在下不了手,而被解除狙擊任務。

這是電影裡最盪氣迴腸、觸動人心的一幕,Roman 因為建立了親和感,而逃過最致命的一劫!

除了同理之外,談判就是盡力去談

由此可見談判的同理傾聽、建立親和感,何其重要?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如同30年經驗的FBI 談判專家所說:「對恐怖分子表達同理,並不是因為認同對方,而是希望減少傷亡。」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了解對手,滲透對手,分化對手,是重要的談判技巧!換言之,如果最後狙擊手還是開槍了,那也得認命,至少談判已經盡力了。

「談判」就是:為免遺憾,盡力去談!

此外,請大家想一想,以下兩者,哪種說法你比較會答應、接受、配合或買單呢? I want(我要,命令口吻)或是I need(我需要,請求口吻)?

再比較以下兩者的差別:

You shall(你應該要,是一種責任,態度較嚴肅的口吻!)

You should(你應該要,是一種建議,有同理心,態度較輕鬆的口吻!)

如果分辨不出來也沒關係,這可能不是談判的問題,而是英文已經還給老師的問題喔!哈!

用字遣詞的精準度,影響你的談判說服力!我們會在接下來做更深入的探討。

內容來源:《談判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從工作到生活,結合理論與實務,精闢解析談判五大元素,一次學會20個談判致勝關鍵,現學現賣,即學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