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大巨蛋回生術 柯文哲想要搬開這個政治路上的絆腳石

影像觀點

大巨蛋一直以來的紛擾不斷,導致有將近四年的時間工程停滯不前,而就在10月14日時,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會闖關成功,針對人潮疏散問題,都審會也將進行討論。

大家對於大巨蛋的印象,往往只有周遭的白色圍籬以及停滯的工程。(攝影/趙世勳)

而都審會針對日前所進行的都市防災避難模擬討論會議,針對電腦模擬後較為壅塞的五個戶外節點,決議針對大巨蛋商場棟及影城棟進行轉彎角的退縮,遠雄方面在經過討論後也予以同意。不過針對這樣的結論,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以及林亮君都提出反對意見,不過都發局長黃景茂仍舊強勢主導都審會,並決議通過大巨蛋防災模擬。

柯市府態度強硬 都審會場面火爆

當天審議場面亂氣氛火爆,同樣受邀至都審會的新仁里長吳建德立即質疑,市長柯文哲不尊重委員,口口聲稱交給專業,既然委員有表達意見,為何不予採納?難道有委員為了2000元車馬費,要替大巨蛋背書20年?

黃景茂做出裁示時,吳建德直接衝上主席桌,一把抓起麥克風,怒飆髒話咆哮「通過什麼!」但遭現場工作人員架開,場面相當火爆,黃景茂也在幕僚陪同下匆匆離去。

柯文哲於台北市議會備詢時提出大巨蛋的專案報告,提出建造計畫往往議員不買單。(攝影/趙世勳)

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亮君辦公室代表也到場詢問,都審到底是共識決還多數決?但今天都審會主席、台北市都發局副局長王玉芬堅持,上次大巨蛋的都審會,在一個清楚宣讀狀況下,主席也問大家有無意見,今天只是文字來做決議確認,沒要實質討論。

儘管吳建德大聲抗議,難道北市府跟當年服貿一樣?應該說清楚大巨蛋退縮多少,但都發局仍不顧吳建德發言,開始進行今天的排審議案,最後吳建德頻頻打斷審議,遭遭多位警察架離會場。

然而大巨蛋距離全面復工有三關須通過,如今都審修正通過,後續仍待環評、建照變更。

大巨蛋都審過關 亞運、美國職棒可望來台辦

大巨蛋都審七度闖關成功,內部傳出因為柯文哲想在卸任前,解決大巨蛋的問題,尤其雙北市想合作申辦2030亞運,大巨蛋勢必得成為亞運主場館,加上美國職棒大聯盟也曾跟柯文哲接觸要辦經典賽,未來能否引進重大國際賽事的計畫,也是外界矚目的焦點。

今日來到大巨蛋現場,工人們已經在屋頂周遭持續進行建築工事。(攝影/趙世勳)

18日《信傳媒》記者來到大巨蛋周遭,已經悄悄開始恢復生機,停滯四年的大巨蛋儼然死而復生,工人拿著機具施工,位於巨蛋的屋頂幾乎要完成,有望在2022,柯文哲卸任前蓋好嗎?

針對此問題,柯文哲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沒那麼簡單,他指出那些相關議約需要重訂,還有很多細節要討論。但未來台北市將成立專案小組,爭取2030亞運,並規劃與新北市共同舉辦,倘若雙北成功申辦,大巨蛋很可能成為亞運主場館。

明年2020選舉將至,大巨蛋的問題不免讓外界質疑是政治炒作。(攝影/趙世勳)
大巨蛋於台北市中心沈睡四年,都審會七度過關後又再恢復生機。(攝影/趙世勳)

大巨蛋興建的進度從柯文哲第一任期,勒令停工至今將近四年的時間,始終原地踏步。而不只亞運,之前美國職棒大聯盟國際部主任,也來台跟柯文哲見面,傳出想在大巨蛋辦經典賽。

日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也在質詢時向柯文哲指出:「三年後他們會來這裡打MLB,所以我們要在11月底之前,必須回覆這個部份能不能復工。」

大巨蛋的命運在今日總算露出一線曙光,柯文哲期望在任內解決大巨蛋的問題,也趕在明年2020大選前,不讓這個燙手山芋,成為政治路上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