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開發案藍天正式遞補 于品海的南海仍有三訴願案審理中

產業脈動

藍天集團18日下午正式收到台北市政府發文,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將由次優廠商藍天團隊替補,最快在4個月後(約明年2月中下旬)便可正式簽約。此舉無異宣告南海馬頓團隊(下簡稱南海控股)出局,除非該公司能贏得行政訴願。對此,藍天宏匯集團回應,「自決定投標時起,就已做好充分準備,未來一定全力以赴。」

台北市西區門戶指標建築「雙子星」開發案,是價值600億元的重大開發案,申請的團隊中以大黑馬「于品海團隊」最受矚目,即由香港南海控股出資80%,與馬來西亞柏威年集團出資20%,共組純外資團隊南海控股,去年12月,南海控股打敗台資藍天集團成為最優申請人,今年1月提出新公司設立的專案。

由於南海控股帶有濃厚的中資色彩,尤其是團隊CEO于品海本人與中國官方關係,7月4 日,在經歷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一連串對外放話抱怨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動作太慢之後,投審會公告根據外國人投資條例,基於國家安全、公共利益、風險控管等三大理由,駁回南海控股的資格,因此外界認為次順位的藍天集團呼聲最高。

南海控股中資色彩濃厚,遭投審會以國安為由駁回

就在投審會決議出爐當天,南海控股馬上以法律行動來「卡藍」,在7月4日聲請假處分:第一,要求展延設立新公司的時間表,以趕上原來市府的程序。第二,要求台北市政府維持其最優申請人資格。第三,不得由次優(藍天)遞補或重新徵求。然而該次假處分聲請在7月10日被法院駁回,南海提抗告,8月16 日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抗告。

7月22日南海控股以新事證為由,再針對台北市政府、市政府的捷運工程局提出「定暫時狀態處分」,也是被駁回,8月23日南海控股再提抗告,目前由最高行政法院審理中。

此外,南海控股也分別於7月22日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出行政訴願,要求經濟部撤銷「原不予核准」的處分,改為「准予投資」的行政處分。

由於捷運局在7月10日要求,最優申請人的南海控股必須在30天內完成簽約程序,但卡在投審會的決議,南海控股無法成立新公司來執行,8月10日仍未完成簽約,也還沒繳履約保證金,因此被市政府視為放棄最優申請人資格。對此,南海控股也在9月26日對台北市政府提出訴願,撤銷捷運局的處分。目前針對行政院及市政府的兩個訴願案,都還在審理中。

藍天取得遞補,但南海仍有三個訴願案審理中

其實,南海控股的CEO于品海進軍台灣除了雙子星案以外,還計畫收購台灣的影城或電影產業。然而根據極可靠消息來源透露,整個收購過程非常不順利,至今連一家影城都未談成交易,原因是「台灣很多影城都是地方家族,決策必須經過太多人同意;還有如果影城沒有大賠錢,對方銷售意願也不高。」

雙子星案未等訴願案結果出爐,台北市政府決定由次優廠商藍天團隊遞補,18日發文給藍天集團,下周雙方就可開始討論契約文字。台北市捷運局表示,依據C1/D1土地開發案甄選文件規定,18日下午正式通知次優申請人藍天宏匯團隊遞補,藍天宏匯團隊於期限內完成新專案公司設立,並繳納約18億元履約保證金後,與台北市政府完成投資契約簽訂,始得正式取得投資開發權利。

捷運局預估開發完成後,北市府每年租金收入約18.7億元、可提供1.6萬個就業機會,市庫每年可增加房地稅收約14.6億元,每年可創造千億元以上之經濟產值,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對此,藍天集團僅低調回應,「許崑泰董事長及藍天宏匯團隊衷心感謝各界的支持與關心,有幸參與雙子星案是此生莫大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