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聯盟年會首度在台灣 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獲全場掌聲

人權議題

「國際人權聯盟」(FIDH)第40屆年會今(21)日開幕,除了首次在台灣舉行,更是第一次來到亞洲,蔡英文總統出席時致詞特別提到,台灣今年也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引來滿場的掌聲,「我要特別說,這個進程並不容易,但還是達到這個目標。」

蔡英文用優予發表致詞,談到台灣為亞洲首個同婚國,並獲得了全場掌聲。(攝影/趙世勳)

國際人權聯盟為非政府組織,成立於1922年並設總部在巴黎,致力於促進對是就人權宣言、公民權利、經濟、社會及文化工所內所載一切權利的尊重。是一個歷史最悠久的世界性人權組織,涵蓋100多個國家與184個會員組織。

在開幕儀式時,由前死刑犯、司改會成員之一徐自強擔任首位講者。過去徐自強於1996年時無端遭捲入刑事案件,還被判死刑,從此改變他的人生,「從27歲至43歲的生活就是3至5步、不到2坪大的空間」,自從被判死刑後,每天晚上都會換上家中為他帶來的新衣服隨時等待死刑執行,一邊希望快點執行死刑結束痛苦的日子、一邊又希望能再看到家人一面,對人及司法也失去信任。

然而,直到家人找上司改會,經過一連串的努力與奮鬥,終於在2012年時更九審判無罪獲釋。

徐自強以自身例子呼籲台灣司法必須改革,勿再出現下個冤獄案例。(攝影/趙世勳)

今年49歲的徐自強也提及,今年60多歲的邱和順,雖然未犯罪行但遭刑求,最後法院以邱的自白,在2011年判邱死刑確定。而今年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選定邱和順案來模擬判決,最後認定中華民國政府侵犯邱和順的人權,台灣應透過特赦、非常上訴等確認邱和順無罪。他也說,目前的夢想就是不要再有下一個徐自強。

台權會會長周宇修於致詞時表示,目前台權會的目標包括建立國家人權委員會、拯救李明哲、集會遊行及土地徵收等相關法律、原住民權利等,以提升人民自由與平等權利,更重要的是要保障人民勿再受司法的迫害與送進冤獄。

台灣一直致力於人權的推動,今年年會首度選在台北具有特別意義。(攝影/趙世勳)

蔡總統在致詞最後表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但也是把主要人權公約納入國內法,並建立獨特的自願審查機制,邀請全球學者專家來台灣審查,與民間團體、政府互動,將人權相關概念化為社會的一部分,台灣人權保護雖然有進展,仍只是起步,隨著一步一腳印,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