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小農創造水蜜桃產值 水果剩食研發師-洪毅宏

桃園誌

「卡維蘭」是復興區高義部落的舊名,也是洪毅宏創業的品牌名稱。從協助在地果農販售水蜜桃,到利用水果次級品來釀造啤酒,輔以卡維蘭團隊的經營與行銷,洪毅宏希望第一線生產者能有更多收益,也讓賣相不佳的水果能發揮所有價值。

2013年,洪毅宏來到復興區高義國民小學擔任替代役,在服役期間常想著「我可以做些什麼而不虛度光陰?」因為喜歡接觸人群,他決定深入認識這個部落,也在與當地居民的互動過程中,埋下日後創辦「卡維蘭」的種子。

結合卡維蘭,助果農販售水蜜桃

與部落居民閒聊交流時,洪毅宏發現以種植水蜜桃維生的果農,在產季所能獲得的利潤遠比想像中還要少,主因是幾乎都是盤商賺走,其次是水蜜桃保存不易,稍微不慎碰傷或是害蟲叮咬,就會被列為次級品,無法在市面上銷售,對於果農的獲利造成影響。

洪毅宏召集朋友組成卡維蘭團隊,透過網路行銷協助果農自產自銷。在他服役期間,不僅替果農賣出超過4,000盒水蜜桃,甚至把淘汰的瑕疵水蜜桃製成手工果醬,交出超乎眾人預期的銷售成果。

洪毅宏與卡維蘭團隊研發出「水蜜桃啤酒」,讓次級品的價值再生。

創業如打怪,戰勝挑戰就能升級

「老實說,根本沒想過自己會創業。」退伍後的洪毅宏從事專案管理工作,但血液裡那股想冒險的精神,加上始終在意果農又回到原本的收入模式,讓他決定在2015年正式成立公司,卻也面臨一連串的挑戰。無論是要和果農協調利潤分成的比例,或是遭遇水蜜桃產量不足的困境,都讓他吃盡苦頭。

洪毅宏認為,一路以來就像玩遊戲打怪,戰勝就能獲得經驗值升級。「我其實蠻慶幸當初沒有放棄,今日才能有一些成績。」他知道自己不是第一個協助小農產銷水蜜桃的人,所以參考相關產業的經營模式,從鮮果銷售、次級品加工、提升當地旅遊及創造工作機會等面向來發展卡維蘭,更在今年榮獲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的創業潛力獎。

莫忘初衷,開創次級品新風貌

「什麼都想做,就什麼都做不好。」洪毅宏表示,卡維蘭屬於冷門路線的新創品牌,一開始雖然想過多管齊下發展不同的業務,但在經過思考評估後,他決定將產品主力放在精釀啤酒,利用次級品水果來釀造啤酒,讓農民多一份收入,也減少剩果,達到循環經濟。

洪毅宏說明,台灣每年有上千噸的次級品水蜜桃,目前只使用部分進行啤酒釀造,「有一天我要把這些次級品水蜜桃都消耗掉,這樣才能真的幫助到果農!」他以卡維蘭作為品牌名稱,不僅代表著故事起源,也提醒著自己,不論做什麼,都不忘當初想要幫助果農的初心。希望喚起公眾對社會現況的反思與關懷。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