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洪孟楷聲量上揚呂孫綾緊追 政二代與素人律師搶淡水林口立委

大數據分析

選舉是人脈與錢脈的資源戰,成為一般人難以進入的高門檻賽局。候選人各憑實力原則之下,地方選戰往往形成家族對決,推出年輕參選人延續家族影響力;而家族資源支持的背後也代表無形的壓力與包袱。這次新北第一選區(石門、淡水、八里、林口、泰山區)的立委選戰,藍綠陣營分別由洪孟楷、呂孫綾出馬,「政治世家」是他們兩人的共通點,林口淡水區目前看來就是政二代的對決。

呂孫綾蘇系人馬色彩濃

現任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是民進黨籍、年僅31歲的呂孫綾,出身淡水政治世家,將爭取連任。

有「淡水蔡依林」之稱的呂孫綾,父親呂子昌是現任國策顧問,過去是資深議員,且因為是蘇系成員,也是淡水富豪之家。呂孫綾年紀輕輕就是民進黨中執委,就任立委後,監察院財產公報揭露名下有多筆土地及建物,估計身價至少超過5000萬元,是第九屆女立委中資產最豐的小富婆。

另外,呂孫綾不到30歲的弟弟呂孫福,同樣也在2018年代表民進黨參選淡水議員,但因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大環境以及選情對民進黨不利,最後呂孫福以落選收場。不過,這都足以顯示呂家在民進黨內的影響力。

只是,呂孫綾進入國會後,因為年輕缺乏實務經驗,加上又進入更需要專業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在這一屆新科立委當中表現並不突出,且在地方經營也出現空隙,因而在這次連任面臨到國民黨的強力挑戰。

挺韓影響洪孟楷選情

而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洪孟楷,同樣也以30多歲年輕世代之姿參選淡水立委,同時也在黨內初選打敗捲土重來的資深前立委吳育昇。

洪孟楷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也曾任嘉義市長黃敏惠任內的文化局長,但因為是前立委郭素春之子,同樣也是政治世家出身,在淡水形成兩位政二代對決局面。

洪孟楷是前立委郭素春之子,與呂孫綾同為政治世家出身。(圖片來源/洪孟楷臉書

洪母郭素春出身北海岸漁村家庭,過去是漁業團體代表,也是前副總統連戰系統人馬,在政壇與地方,特別是漁會很有人脈影響力。這次洪孟楷打敗擅長新聞議題操作的吳育昇,有地方藍營人士一度擔心他的知名度與爆發力不足;且過去郭素春主要經營範圍屬於北海岸海線,現在洪孟楷選區還包括人口較多、呂孫綾家族根據地的淡水,未來選戰勢必更無法掉以輕心。

呂孫綾的弱點在於地方經營較為鬆散,這讓洪孟楷找到機會。不過藍營人士也指出,洪孟楷因為力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初選時還招致競爭者、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不滿,被視為挺韓立委候選人,在韓國瑜遭逢泛綠陣營、郭家軍甚至藍營內部圍剿營造「討厭韓國瑜」氛圍之際,也將成為洪孟楷選情的不確定因素之一。

時代力量推律師素人打政二代

面對政二代之爭局面,決心在未來政治定位與民進黨走不同道路的時代力量,這次也同樣在淡水推出法扶律師立委參選人張衛航,同時將焦點鎖定在凸顯「地方政二代」把持,並針對時下年輕人切身有感的高房價議題,訴求居住正義,推出囤房稅改革主張。由於時力票源與綠營頗有重疊,如果張衛航參選到底,恐怕對呂孫綾選情造成影響。

時力素人律師張衞航也投入淡水立委選舉,對呂孫綾選情造成壓力。(圖片來源/張衞航臉書)

只是,時力雖然大聲疾呼選民要「選人不選黨」,不過因張衛航素人律師缺乏知名度,且不時傳出受到綠營的招安與整合消息,後續張衛航要如何透過時力加持增加淡水、林口等大票倉選民的印象與好感,在藍綠地方家族夾擊下殺出重圍,恐怕也有一番困戰。

洪孟楷聲量數據明顯領先呂孫綾

《榮泰創數據》近一個月聲量分析來看,洪孟楷都是明顯一路領先呂孫綾的趨勢,張衛航的聲量僅佔1%相對弱小,洪與呂兩人聲量差距最高點在10月11與12日,當天洪孟楷在FB痛罵屏東縣長潘孟安辦煙火秀,洪頻頻創造網路話題,引發網友熱議。自9月20日至10月19日的累積聲量,洪孟楷總聲量是呂孫綾的兩倍。

新北第一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立委參選人聲量變化&輿情分析。(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而呂孫綾一直到10月19日,在臉書PO出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新北市議員鄭宇恩一同在淡水掃街向大家問安的最新動態,網路聲量才超過洪孟楷。

從臉書粉絲頁觀察,洪孟楷臉書粉絲頁按讚人數40624人,呂孫綾67348人,時力張衛航僅1720人,張衛航是三人當中粉絲人數最少的,聲量也最小。

洪孟楷在網路行銷的經營,比呂孫綾積極且有效益。(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其中洪孟楷的臉書粉絲人數雖然明顯少於呂孫綾,不過洪孟楷不僅新聞媒體聲量不低於呂孫綾,甚至連社群媒體的討論聲量都顯著超越呂孫綾,這顯示洪在網路行銷的經營較呂積極且有效益。國、民兩黨兩位年輕世代候選人的交戰,最終勝負空戰影響力有多大?值得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