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雕刻出完美神佛像 神佛像雕刻藝術家-吳政男

桃園誌

人稱「阿男師」的吳政男,為神佛像雕刻已超過30年。不僅曾在2012年大溪文藝季木雕藝術創作比賽,以作品「時尚女孩」獲得首獎,他所雕刻出的神佛像更是遠近馳名,讓南部人也慕名北上,只為收藏他的創作。

一刀一刀專注地雕刻神像。

回想起13歲時和神佛像結緣,吳政男至今仍印象深刻。那時前往同學家路上,經過雕佛店,他看到師傅專注刻劃著佛像,那個畫面深深吸引著他。吳政男憑著熱情與興趣拜師學藝,成為神佛像雕刻師傅,為神佛像賦予生命,追求完美成就工藝價值。

獨創衣袖刻法,讓神佛像更具動態感

國中畢業那年,吳政男憑著對神佛像雕刻的熱忱,跟隨福州派師傅賴榮春,開始為期3年4個月的學徒生涯。吳政男形容,當時自己就像塊強力吸水海綿,師傅所傳授的技巧,他總能快速抓到訣竅,在那段期間奠定良好雕刻基本功。出師後,吳政男擔任大溪國寶級木雕大師吳榮賜的首席助理,從中學習許多關於人物雕刻的獨門技巧,讓他在雕刻神佛像表情、手部動作等細緻處有所啟發。

流線型上旋的生動衣袖,是吳政男獨創的雕刻技法。

吳政男指向自己的雕像作品「四聖者」充滿自信地說,「一般都是下垂的衣襬,我雕刻的神像衣著,有弧度、上捲起來的衣袖,能讓神像呈現動態的視覺感。」從雕像細節差異,即可看出吳政男的巧思和獨創性。

珍藏古佛神像,從中揣摩雕刻技法

「我入這行已久,還是不斷在學習。」吳政男表示,這是他做神佛像雕刻非常重要的堅持,除了經驗累積,觀摩別人作品也是必做的功課,「千萬不能閉門造車!」他語氣十分堅定地說道。從學徒期間開始,吳政男就養成閒暇之餘,帶著相機到處造訪廟宇、拍攝不同神佛像照片的習慣,也珍藏許多古佛和早期神像。

溫元帥的雕像,透過俯視的眼神和極具張力的表情,傳達出威嚴形象。

吳政男熱情地分享古佛及早期神像,「祂們都是我的老師。」他說,過去有些技法已失傳,但他喜歡觀察過去的神像,揣摩從前老師傅在身形比例、衣褶曲線或整體線條的流暢度等雕刻技巧,都成為他雕刻時的重要參考。

用生命雕刻,完美呈現神佛像價值

吳政男自我要求高,每一次雕刻都要求自己盡全力完成。「因為木雕是減法,不能有失誤,刻錯就沒有辦法補救,所以我是用生命在雕刻。」時常工作到忘我,完全沉浸在雕刻作品的世界裡。

同行師傅有時會笑吳政男傻,一尊幾天就可完成的神佛像,他得要刻上一個多月。「用時薪來計算,當然划不來,但如果有這種念頭,就無法刻出好的神佛像。」對吳政男而言,雕刻神佛像不能用金錢來衡量,而是完美呈現,做出讓自己和客戶都滿意的作品,才是他在這條路上所追求的價值。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