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配阻力在黨內 賴清德訪美返台後該如何踏出下一步

2020總統大選

距離大選投票日僅剩80天左右,蔡英文總統的民調支持度,持續維持領先韓國瑜,有人認為,領先幅度已超過誤差範圍,幾乎可說勝券在握,應該就沒有必要以最強組合「蔡賴配」應戰;不過,確實是副手口袋人選之一的賴清德,遇到的阻力也不少,特別是來自黨內。

有人反蔡賴配,揚言拒投蔡英文

就在上周,身兼蔡英文台南後援總會長的議長郭信良就開炮,「蔡賴配」是新潮流向蔡英文逼宮,部分台南市無黨籍議員已表態「若蔡賴配就拒投蔡英文」,蔡賴配再講下去,對民進黨選情可能適得其反。

郭信良表示,賴清德的子弟兵正操作「蔡賴配」,但副手人選提早曝光不是一件好事,他認為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很棒,初選前為了黨內和諧願意把位子讓出來,這種有胸襟的人難找,所以目前講蔡賴配對陳建仁太殘忍。

郭信良認為,蔡英文上次選舉時,直到登記前7天才宣布副手人選,相信小英會有全盤思考,新潮流現在向蔡英文要「蔡賴配」,並不恰當,「這是總統權責,應該適可而止」,萬一真的「蔡賴配」,恐怕反民進黨的聲浪會從台南引爆,這對小英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副手問題應該緩一緩。

蔡賴早已配在一起,唯一阻力就是黨內派系

由於立委林俊憲已率先掛起和蔡英文、賴清德的合照看板,幾位子弟兵如郭國文、林宜瑾、賴惠員等,預料都會跟進。

林宜瑾表示,賴清德可以是整合獨派的最大公約數,尤其,在整合第三勢力、團結綠營這件事情上,賴清德能扮演很好的角色,因此,明年大選賴清德不能缺席。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對於蔡賴的任何組合,選務或是競選搭檔,都熱烈歡迎。他說,根據民調,蔡英文在台南領先的幅度超多的,因此不論蔡賴在全國配不配,但在台南許多選民心目中,早就已經配在一起。候選人的看板,「與其一次放一個,不如把兩個都拉在一起」,從這個角度來看是正面的。

問題是,民進黨內反新系的氛圍,從反對蔡賴配,逐漸蔓延到不分區立委排名之爭;所以即使新系拱蔡賴配,也有人反蔡賴配。就民進黨支持者而言,已有近九成的凝聚力,也就是說,只要不是太離譜的人選,基本上都能接受,不接受賴清德的阻力,絕大多數是來自派系。

蔡的原則要票票入袋,對政黨票有加分

然而,派系現階段要的是「不分區」,因為區域都已提名確定,所以如何增加政黨票,讓不分區席次極大化,「副手」人選就被認為有加分作用。若賴清德真的能吸納獨派小黨的選票,就不無有出線的機會,那麼他就必須證明他的價值。

除了賴清德之外,陳建仁或其他人選,有沒有能力擴大民進黨的政黨票?蔡英文有多位副手考慮人選,但要到最後階段,視選情做最後決定。據指出,雖然民調領先,但蔡英文還不敢大意,最高原則是務求「票票入袋」,所以必定要成立「最強組合」,一旦總統選局有把握,才能藉勢拉抬政黨票。

「蔡賴配」理論上是最強組合,但黨內雜音不少,「英仁配」看似保守卻是安全牌沒有減分,但賴清德相對有較大的彈性,可以降低黨內反彈聲量,把不利變為有利。當政黨票有突破的機會,蔡英文與黨主席卓榮泰手上可用的籌碼也會變多,才有可能平息派系暗鬥。

賴清德責無旁貸,要證明自己能為總統排憂解難

最近在美國助選的賴清德,已經結束行程,他在臉書寫著「畫下完美句點」,幾日來,他動輒千字的臉書文,多次談到「初選落幕,全力團結支持蔡總統」,他也批評中國的霸權,感謝國際的熱情挺台,他為香港反送中事件擔憂,談自由民主的可貴等,但回國之後,面對的不再是僑界。

除非賴清德不想配,否則他與新潮流曾在黨內招惹的怨氣,還是會如初選一般,發洩在反對蔡賴配上。

賴說自己在這場大選「責無旁貸」,要助總統連任、立委過半,那麼,是不是全國趴趴走輔選就能辦到?恐怕未必,若他想爭副手,延續政治生命,得主動化解黨內派系間的矛盾,排除民進黨「雙贏」目標的障礙。特別是反蔡賴配的人,不是蔡英文要去安撫,而是賴清德要去整合,證明自己有縱橫於派系的能耐,否則未來如何為總統「排憂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