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大舉赴日設回收廠 日本保特瓶廢品爭奪大戰即將開打

國際財經

丟棄的塑膠瓶無處不在,但有回收廠卻無法得到足夠的廢棄塑膠瓶,來維持回收工廠的滿載運轉,這家回收廠就是位於日本福岡的大發日本回收公司,這家公司的回收設備每小時可處理約10噸保特瓶,但由於塑膠瓶短缺,目前無法滿載運轉。

根據《日經亞洲新聞》報導,位於日本九州福岡的這家大發日本回收公司是家中資企業,大發日本公司總裁林其謙表示,該公司在日本南部九州福岡的29,000平方米的工廠每月最多可回收5,000噸塑膠瓶,但目前僅處理2,000噸。

回收廠商爭搶日本塑膠瓶

林其謙表示,「我們的倉庫以前裝滿保特瓶,但現在沒有裝滿。我們有足夠的空間容納更多寶特瓶,高品質的日本瓶子使它們易於加工,因此很受回收廠商的歡迎。」

自2017年中國禁止進口塑膠廢棄物以來,中國的回收商爭相搶購日本每年丟棄的60萬噸塑膠瓶,多家公司在日本設立回收工廠。

日本回收廠Asei的中國總裁孫自強(音譯)說:「爭搶日本塑膠瓶廢品的大戰即將開打。」「適合回收的塑膠數量有限,再加上回收廠投資激增,都使過去一年裡,保特瓶的回收價格大漲一倍,達到每公斤0.32美元左右。」

中資Asei關閉上海廠,投資2億台幣在東京建造回收廠

Asei於2018年關閉上海附近的回收工廠,現已遷往日本,投資640萬美元(2億台幣)在東京附近建造兩家回收廠,工廠預計將於今年稍晚開始全面運營,每月總產量為1,500噸。

Daiei Kankyo Holdings等日本本土公司也在加大努力,以期在塑膠回收市場中佔據更大的比重。該集團預計投資1380萬美元(4.2億台幣)在大阪府建造一家新回收廠,預計2020年投產時,產能將提高一倍。

林其謙指著福岡工廠一堆重達幾噸的塑料瓶說,「這不是垃圾場,對我們來說是資源。」「大發日本除了在福岡投資920萬美元外,該公司還斥資1,840萬美元在東京附近的琦玉縣另建兩家工廠,這些工廠每月總共可處理8,000噸寶特瓶。目前正計劃在日本中南部興建第4家工廠。」

回收過程從清除異物(例如金屬或煙頭)開始,然後將寶特瓶子清洗、乾燥和切碎。將瓶蓋切成小塊,然後按顏色分開。

塑膠薄片多半製成衣服、家具

林其謙說:「我們將瓶子變成塑料薄片,每公斤可以賣80日圓(0.74美元或23台幣)。」日本大多數寶特瓶最終都被回收切割成塑膠薄片,然後將其切成纖維,用於製造服裝和家具。

中國最大的纖維生產商寧波大發化纖的子公司大發日本將60%的塑膠薄片運往中國,然後將紡成纖維,並分銷給速成零售商優衣庫(Uniqlo)和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宜家(Ikea)等客戶家具和配件。

為了抵消保特瓶回收成本上升的影響,林其謙說,大發日本公司還試圖提高塑膠顆粒的產量,與塑膠片相比,塑膠顆粒的用途更廣,因為它們更容易成型。

對於日本的塑膠回收商來說,潛在的毀滅性問題是長期的勞動力短缺。儘管日本放寬14種不同工作類別的工作簽證條件,但忽視了回收行業,該行業總共約雇用63萬名員工。

Asei總裁孫自強表示,這個問題源於回收行業缺乏遊說影響力,因為大多數日本回收商都是中小型企業。他說,「回收行業需要與主要公司結盟,以解決勞動力短缺等急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