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系統無可取代 華為證實美國制裁禁令帶來嚴重衝擊

國際財經

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華為證實,由於華為新款手機缺少谷歌的核心安卓(Android)應用程式、Google Play商店、網路搜尋和地圖等流行應用程序,美國的出口管制禁令正在嚴重打擊該公司。

據英國《金融時報》援引華為高級管理人員的報告稱,該公司不能成功找到可替代安卓的作業系統。根據統計,安卓作業系統在全球手機市場的佔有率約8成之多,蘋果Ios系統約2成,其他系統全部陣亡。

華為美國分公司的公關事務副總裁Joy Tan周日接受《金融時報》訪問說:「歐洲和東南亞有很多安卓用戶。他們已經習慣使用安卓手機的Google應用程式(APP)。」

歐洲和東南亞用戶習慣使用安卓系統

由以上報導可知,華為已經確認,美國從華為新款手機剝離Google軟體和服務,正在造成傷害。而且更糟糕的是,目前還沒有解決方案。這家中國科技巨頭已經為手機等所有行動裝備提供替代選擇,但不是提供Google,谷歌應用程式是一座遙不可及的「天橋」。

華為新手機面臨的情況變得越來越糟,由於各種解決方法都無法實現,任何內部更換作業系統都需要數年之久,因此華為也證實它們沒有解決方案,對用戶和公司來說,這都是個壞消息,可能會傷害國際銷售。

華為今年9月發表新款手機Mate 30和Mate 30 Pro引起轟動,專家稱讚其相機,處理器和顯示器創新,但是,無法安裝Google Play商店,用戶自然不能安裝商店裡面數十萬的遊戲跟應用程式。

「由於Android平台是開放原始碼的,我們可以繼續使用它,但是我們不能使用谷歌的應用程式跟服務。」華為公關Joy Tan表示。

華為新款手機無法安裝安卓軟體,對國際銷售造成致命打擊

根據美國5月份頒布的貿易禁令條款,禁止谷歌向華為出售Android系統,這意味著華為手機只能利用基本的開放原始碼,但無法使用所有重要的Play商店和Google應用程式。後來已頒發臨時許可證,允許Google支持和更新「現有」華為手機上運行的Android操作系統。

黑名單公佈後不久,華為的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曾經吹噓內部開發鴻蒙作業系統,它將取代智慧設備上的安卓系統,從而提供無縫接軌的出路。

但是,余承東的吹噓和現實之間有巨大落差。 鴻蒙作業系統現在已經啟動,但是它不用於智慧手機,而是用於電視等大型物聯網設備。

華為需要數年時間準備鴻蒙系統

顯然,貿易禁令正在影響未來產品的開發。華為目前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鴻蒙作業系統,但華為的Joy Tan表示,該系統還需要準備數年時間,「我們必須為該生態系統找到替代解決方案,但是這需要一些時間來構建。」

華為對美國構成嚴重國安威脅,涉嫌幫中共竊取他國機密,這樣的公司能否再次獲得美國臨時出口許可,仍是一個大問號。

10月11日,美中第13輪高層貿易談判結束,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hizer)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本次協議中沒有特別討論華為,這不是該協議的一部分,而是一個獨立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