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股價暴跌 張國煒選飛機「神決定」與老東家長榮大不同

產業動態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下周一(28日)將駕著第一台空中巴士A321 neo返台,為國內航空增添新的座機,這個月初,長榮航空也在總經理孫嘉明親赴美國接第4架波音787-10新機,然而雙方對選飛機的看法大不同,波音發生2次空難的後續調查進行中,張國煒多次表明「當初神決定」沒有選波音,然而孫嘉明日前則表示,「會在空中巴士321 neo與737-Max選擇」。

美國波音公司的新型737-MAX客機去年10月發生空難後,今年3月再度發生空難,引發全面停飛效應,並由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發起調查,上周19日傳出FAA發現波音公司隱匿訊息,引發波音股價大跌近7%,每股由369美元跌到344美元,拖垮道瓊指數,若從今年空難前高點440美元起算,到10月18日已經跌掉96美元,跌幅接近22%,相當驚人。

波音接連出事,陰影未消股價重挫

面對波音的窘境,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過去笑問記者他是不是「很神」,買對的飛機也買在對的時間,沒有「中標」,在最近星宇航空發表制服時他再被問起「當時為什麼選了空巴而不是波音?」他終於鬆口說,因為當年在談的時候感覺到波音公司的管理出了問題。

實際上當初就是因為張國煒拍板決定星宇採購空巴A321 neo,如今讓星宇能夠準時接收新機,28日張國煒將親自駕駛回台,若星宇航空當初選定737-MAX的航空公司,面對波音更換系統,交機時程勢必遭到延誤,正如張國煒曾說737-MAX問題應該出在飛控系統,由於修改系統後還需要通過FAA認證,要通過認證恐怕不是短時間能達成的,言下之意交機時程一定會延誤。

張國煒自豪神決定,長榮仍考慮737MAX

果真被他一語成讖,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波音機師 Mark Forkner 與另一位飛行員於 2016年11月所記錄下的737-MAX的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 在模擬器上很難控制,並提出質疑,然而這份系統關鍵訊息的報告卻未被波音公司高層提供給FAA。

國內三家航空公司都曾考慮波音新機737MAX,然而張國煒最早、最快做出決定,選擇了空中巴士321 neo。華航則是在二者之間討論數年,直到今年3月737-MAX第二起空難後,華航董事會才在5月決定選擇空巴321 neo。長榮總經理孫嘉明10月初則表示,將在波音737MAX與空巴321 neo之間二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