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是真的嗎?營養師破解迷思!

醫療保健

黑木耳,學名Auricularia auricula-judae,別名黑菜、桑耳、雲耳、耳子、木茸、木蛾、木菌、木縱、木檽或樹雞等。網傳木耳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是真的嗎?

木耳不含膠原蛋白,但木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每100公克中有7.4克的膳食纖維,衛福部建議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公克;木耳的黏稠感來自於膳食纖維中的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可延緩食物的消化吸收,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的上升,以及維護腸道健康。

除了豐富的膳食纖維之外,黑木耳也含有鈣質及鐵質,故亦有「素中之葷,菜中之肉」之稱號。雖然木耳好處多多,但仍提醒大家,飲食均衡及飲食多樣化的重要性。

挑選生鮮木耳應選擇完整、平滑、有彈性,不軟爛及破損;若挑選乾木耳可以聞味道,如果有化學劑怪味,則不建議購買。

木耳的營養成分。(圖片來源/鹿港基督教醫院提供)

原文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長青院區 營養師 李韋汝,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