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助減肥、抗菌...紅龍果好處超多!營養師:因為含有「這個營養素」

醫療保健

紅龍果是仙人掌科的植物,外表宛如一團炙熱的紅色火球而得名。紅龍果果肉為豔麗的紫紅色,主要是因為富含特殊營養素--甜菜紅素(Betalains),甜菜紅素的來源主要來自3大食物:外型似番薯的甜菜根、澎湖必吃仙人掌冰以及今天要介紹的主角紅龍果,一起了解它所富含的營養價值。

紅龍果中的營養價值不斐,與我們所熟知的抗氧化劑「多酚」、「兒茶素」、「維生素C」相比,0.5公克的紅龍果萃取物分別相當於86.1毫克之總多酚化合物、2.3mg的兒茶素及2.9mM維生素C當量。(如表一)

表一:紅龍果萃取物分別相當於86.1毫克之總多酚化合物、2.3mg的兒茶素及2.9mM維生素C當量。(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除了上述抗氧化特性之外,紅龍果之呈色乃是來自甜菜紅素,根據研究,甜菜紅素為一種植物性天然色素,被發現具有抗氧化、預防癌症、抗脂質過氧化及抗菌的效果。

1.抗氧化:研究顯示,來自紅甜菜的甜菜紅素比一些花青素(如:  cyanidin-3-O-glucoside and cyanidin)具有1.5~2.0倍的自由基清除活性。而自由基清除活性(DPPH)測定值比維生素 C 高出約 3~7.5倍,是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劑。

2.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甜菜紅素可誘導內源性細胞抗氧化防禦機制,使人體受到保護,抵禦外來的氧化傷害。

3.抗脂質過氧化作用:對肥胖個體的體內實驗發現,來自紅甜菜汁和薯片的甜菜紅素抑制中性粒細胞氧化代謝,顯示可能具有應用於高脂血症的治療之潛在性。

4.抗菌:以紅龍果萃取之甜菜紅素,發現能抑制廣泛的抗菌譜,但關於其微生物抑制的文獻較少,需要更多研究證明抗菌活性的具體機制。

營養師小叮嚀:

雖然研究顯示紅龍果有許多好處,但多以動物實驗為主,應用在人體上仍需更多人體試驗才能佐證,另外其含鉀量每100公克為219毫克,若因疾病需要限制鉀攝取者應留意。

又紅龍果偏寒涼性,哺乳期應酌量攝取,因個人體質而異可能影響乳水分泌量。而若您吃的是白色火龍果,一樣可從去除外皮、保留內皮的方式,吃到營養超值的甜菜紅素喔!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 張格瑀,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