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跨區聽證會 練台生、蔡明忠10年有線電視市場終極戰

政府政策

主管媒體的NCC與最有政商實力的富邦凱擘蔡明忠,這個月底即將正面對決,而壹電視、年代電視的練台生則扮演重要角色,一場政媒首富與電視霸主、政府的三方戰爭好戲登場。

NCC在2012年開放有線電視申請跨區經營以來的首次聽證會,將在10月25日登場,主題是富邦集團凱擘旗下豐盟有線電視申請擴區經營到花蓮縣,由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私人資金投資的凱擘、大富媒體、浩鳴都在NCC邀請出席之列,其中浩鳴擁有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屏南有線電視。

大新店民主、屏南和凱擘「你儂我儂」

這也是直接挑戰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在花蓮有線電視的獨家經營,外界解讀是老練與蔡明忠的10多年來搶有線電視市場的終極戰。練台生也已做好準備,如果NCC同意蔡明忠進花蓮,老練也會直搗凱擘獨家經營的新竹市申請新系統,而且已經開始初步作業。

根據政府機關的內部報告,NCC在10月25日召開的聽證會,主要審查富邦凱擘有沒有違反有線電視法的規定?依報告內容揭露的資訊,凱擘可能踩到紅線了,而且也已發生多年,NCC要如何處理,煞費苦心。

多位立法委員也很關切這件事的發展,他們說,聽證會要調查的就只有凱擘集團系統台戶數,有沒有違反有線電視法規定的三分之一上限?還有新北市大新店民主、屏東屏南有線電視台,到底是否屬於富邦凱擘蔡明忠的?多年前NCC官員在公開場合也不否認,凱擘與這兩家系統台關係就是「你儂我儂」。

NCC統計,泛富邦有線電視市佔率33.81%

富邦旗下的有線電視事業,不論是頻道代理,或是台北市有線電視系統經營,都與年代集團練台生形成競爭關係,最近為了頻道上下架,雙方互相叫陣,10月中,蔡明忠的頻道代理商發動下架老練投資的北都有線電視台4個頻道。練台生長年在花東地區是有線系統獨家經營局面,現在凱擘要從西部進軍東部偏鄉的花蓮,被外界說是直接衝著練台生而去,搶地盤意味濃厚。

蔡明忠的有線電視戶數為何被調查?業界說,有線電視集團凱擘是蔡明忠兄弟富邦出資的大富媒體所擁有,加上另外一家有線電視集團台固媒體,上游是台灣大哥大,而台灣大哥大上游又是富邦。凱擘、台固再加上關係企業系統台的大新店民主和屏南,根據NCC在2019年第二季的統計,總計泛富邦有線電視集團19家系統台的總用戶數超過169萬戶,佔比33.81%,已超過有線電視法總戶數三分之一的規定,也難怪NCC要召開聽證會查清楚。

政府相關單位也有同步調查了解這些爭議,追查到當年凱擘與大新店、屏南等交易過程,還有NCC當年的主要決議內容。政府官員透露,NCC當年曾決議要求凱擘與大新店、屏南都不可以有聯合行為,現在聽證會要認定的爭議也正是這部分。

爭議一:2010市佔已達35%,但NCC沒追查

爭議之一,屏南有線電視的上游公司為浩鳴公司,浩鳴再上游是浩緯、荷蘭商W.P.V.,這家外商就是2010年被蔡明忠私人投資的大富媒體收購的。而浩緯也是頻道代理商,代理Z頻道,這次10月與北都的斷訊申請案,其中一家就是浩緯,一直都是凱擘的人出來談,早被市場歸為泛富邦凱擘集團。在NCC內部文件中也描述:「凱擘同時透過凱擘及關係企業優視及浩緯,經營頻道代理業務……」。在新北市的大新店民主台的投資者與屏南同樣,都是浩鳴,2008年也是被凱擘投資收購的。

而且,追到更早以前的2010年,蔡明忠私人出資成立的大富媒體收購凱擘,加上當時台灣大哥大投資的台固,富邦集團當年有線電視總市佔率已經達到35%,但當時NCC並沒有針對超過三分之一的壟斷問題追查。

爭議二:股權雖分散,卻聯合作業行動

爭議二,凱擘的新唐城與大新店民主、觀昇與屏南系統台間也採取聯合作業,包括人員共用、主管互調、攝影棚共享、節目互通、每周都一起開檢討會,連有線電視內最核心的發射訊號頭端都是共用的。有線電視業者說,「大新店與屏南的員工都是以成為凱擘集團一員為榮!」

政府相關人員也都承認,凱擘、台固、大新店民主、屏南在給NCC公文內容大都是相同的,例如去年向NCC申請要調整11個頻道,也是19家系統台同步提出。而NCC內相關調查也記錄下面的文字內容:「此次申請頻道變更之系統台,既有凱擘、台固以及大新店民主、屏南等業者,市佔率達34%。三分之一之系統業者主導頻道排頻權與觀眾收視內容。從持股結構來看,雖然富邦擁有之系統台未超過三分之一,但與大新店民主、屏南兩家業者之頻道規劃完全一致,亦同時與頻道商協商頻道變更,是否涉及聯合行為,並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系統台規範全國市佔三分之一……」。

蔡明忠踩到紅線了?

在NCC與相關政府部門的認定上,凱擘與大新店民主、屏南都是「同樣的老闆」蔡明忠。但是他們的董監事又都沒有富邦凱擘的人,而且股權架構複雜,避開官方對股權、董監事的監督。因此,富邦凱擘不斷強調大新店民主、屏南不是他們集團的系統台,在今年8月的富邦另外一家系統台觀天下的換照公聽會上,面對對手質疑,出席的代表也都沒有承認。

政府透過相關單位的追蹤,並且查證過當年NCC審查凱擘、台固、大新店民主、屏南等相關申請案內容決議、股權多層次結構,追到最後一層,並且也實地訪查電視台,認為蔡明忠可能踩到紅線了。

不過,讓NCC頭痛的是證據力夠不夠,還有當年NCC也沒有追查,現在再來檢討或要採取任何行動,會不會發生現在的NCC打臉過去的NCC?

不管如何,月底這場聽證會,就是NCC、政媒首富與電視霸主的三方正面對決,再加上10月蔡明忠的頻道代理商下架了老練投資的有線電視4個頻道,一場電視爭奪戰大砲將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