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務找黃承國就對了 卻因協助港嫌陳同佳投案蒙上陰影

兩岸

港嫌陳同佳希望來台投案動機引發質疑,國策顧問黃承國9月帶著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去見內政部長徐國勇談及此事,卻不知管浩鳴具有政協委員的背景,使得熱心宗教事務的黃承國,再次捲入爭議。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台北慈聖宮錄製「琳惟不亂看選戰」網路節目,與英文名同為「威廉」的主持人沈玉琳對談,這頭輕鬆互動玩遊戲,宮廟四周卻有蔡英文總統的維安人員在走動,黃承國也在勘查之列,雙方人馬同時出現,增添了初選的詭譎氣氛,原來蔡英文翌日也要到這參拜,先行派員場勘做準備。

在民進黨中常會,身為民進黨宗教委員會召集人黃承國,為了天主教台北總主教洪山川的教產租賃糾紛,與在該案或判勝訴的黨秘書長羅文嘉數度槓上,因為這起案件不但涉及天主教與民進黨的關係,甚至可能也影響到台梵關係。

曾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的黃承國,在初選期間,領先全國成立「台北市小英後援會」,2020則接下蔡英文競選連任台北市競總主委。蔡英文成立全國宗教後援會,黃承國也擔任委員。

在民進黨裡,宗教事務找黃承國就對了,也因為這樣的身分,讓他捲入港嫌陳同佳引渡來台審判爭議。

黃承國:若事前得知政協委員身分將拒見

黃承國22日受訪說,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透過教會的朋友,打電話給他,對方於9月24日來台,雙方見了面,得知是為了陳案,翌日安排與主掌宗教事務的內政部長徐國勇見面,當時徐國勇表示,這部分需要「政府對政府」會好一點,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事。

由於管浩鳴具有政協委員的身分,黃承國說,他當時不曉得,是台灣近日媒體報導才得知,「若事前知道政協身分,我就不會跟他見面了」。

媒體詢問,管浩鳴是站在教會或是政府的立場?黃承國轉述管浩鳴的說法,加害人、被害人都是教會學生,他長期關注,不管是被害人家屬、心理狀況,由於即將刑滿,所以希望來台投案,盼我方協助。

為何在這時間點?關在香港監獄刑滿。他也問市政府或教會立場,對方回答,教會牧師的立場,表達關心,判我方提供協助。

黃承國穿針引線,甚至有人藉此批評他是「中共代理人」,黃承國回應說,「這批評我承擔不起」,他們也是熱心,希望協助他,沒有想到背景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

由於媒體人周玉蔻在網路疾呼黃承國應辭國策顧問,黃承國則說,「這跟那沒有什麼關係」。

黃承國還說,管浩鳴於10月14日第二次來台,再次透過他表達希望與徐國勇見面,但這次徐就拒絕見面了。「就我而言,這件事就是協助宗教人士,就是這麼單純而已。」

黃承國表示,這件事後續是讓政府部門去處理,由官方對官方,「就我而言,這件事就是協助宗教人士,就是這麼單純而已!」

徐國勇:違反被告人性,怎麼講都講不通

徐國勇受訪時表示,該案是香港人殺香港人,被告人在香港,香港為什麼不審判?而且香港沒有死刑,但是台灣有死刑,陳同佳在香港受審絕對不會被判死刑,在台灣卻有可能被判死刑,為什麼要回來,這違反被告人性,怎麼講都講不通。

徐國勇認為,雙方必須要有司法互助的協定,才能根據犯罪地進行審判,但是香港方面不與我方談司法協定,卻說要協商將嫌犯送過來。

蘇貞昌:香港不該讓嫌犯到處趴趴走、用個人方式私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強調,「政府的態度很清楚,通緝犯只要出現在我國境內,一定逮捕。」

蘇貞昌說,香港政府要審判一位正關在自己監獄中的人犯,若需要我國協助,台灣願意幫忙。如果香港特區政府真的放棄管轄權,台灣的法院也要有相關證物才能判。應該經香港法院裁定,以正式司法互助,連人帶證據交給我們,這樣才是負起責任。

蘇貞昌表示,嫌犯涉殺人重罪,香港特區政府不應縱放,不該讓司法有空窗期、更不該讓嫌犯到處趴趴走、用個人方式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