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年奪上萬條人命》入秋流感季怎麼辦?台大感染權威:「1件事」自保

醫藥保健

入秋後天氣轉涼,流感高峰期也即將到來。

今年6月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肺炎死亡人數漲幅為7.5%,成長最快,再度蟬聯十大死因第3位,其中有9成死亡患者為65歲以上長者,死亡人數也破萬。2016年有超過20萬人因肺炎及流感住院,平均住院天數11.21天;衛福部更進一步指出,今年65歲以上長者、高風險慢性病患最快要到12月中旬後才能陸續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表示,台灣流感季一般約於每年11月開始,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流感病毒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等,甚至導致死亡。面對難以預測的流感疫情及可能的併發重症,民眾該如何自保?

年奪上萬條人命!為何肺炎死亡人口居高不下?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相較於去年十大死因的死亡人數中,肺炎成長最多,比前年增加941人、死亡人數13,421人,65歲以上就佔了9成、85歲以上的有666人。

為什麼肺炎死亡人口仍居高不下?黃立民解釋,近10年來台灣肺炎死亡率逐年攀升,主要原因為:

1.人口高齡化:長輩免疫力本就較差,美國研究已發現,6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肺炎發生率是年輕人近5倍。

2.慢性病患族群持續增加:已有研究證實,若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病,感染肺炎的風險將會增加3-6倍。

3.這些高風險族群缺乏預防觀念:輕忽肺炎帶來的威脅,一旦罹患肺炎病程往往快速進展,發病到死亡可能不到1個禮拜,家屬往往措手不及,徒留遺憾。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感染委員會召集委員、衛福部彰化醫院急重症醫學部部長黃伊文也指出,6成社區型肺炎病人難以確認致病感染源,第一時間精準投藥非常不容易,「且在常見的社區型肺炎病人中,有40-60%無法確認感染源為何;又因長者咳痰不易,透過痰液培養細菌時間也較長,臨床上通常是先透過經驗性投藥治療,但也擔心因此降低治療效果。」

流感病毒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等,甚至導致死亡。(圖片來源/黃立民醫師提供)

流感季報到》65歲以上長者做「1件事」自保

秋冬不但是流感季,也同時是肺炎感染的高峰。根據疾管署數據顯示,近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中,普遍年齡偏高,且約有7至9成有慢性病史;然而今年流感疫苗延後至11月中旬後開打,65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該如何自保?

黃立民表示,研究已證實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近1成肺炎、7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住院風險,且單一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或合併接種流感疫苗,可明顯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呼吸衰竭風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也提醒,「近3個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的慢性病病例中,以糖尿病居冠,因此建議糖友在流感季前提前做好準備。」

單一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或合併接種流感疫苗,可明顯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呼吸衰竭風險。(圖片來源/杜思德醫師提供)

面對即將來襲的流感、肺炎雙高峰,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呼籲,65歲以上長者、糖友等慢性病患可優先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重症威脅,等流感疫苗正式開打後再接種流感疫苗,才能積極預防遠離感染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