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親民黨選民也棄韓 藍營支持者「國瑜化」成為反主流指標

民調

兩岸政策協會今(22日)發布最新民調,針對總統大選,藍綠對決時,蔡英文支持度50.8%,韓國瑜34.4%;若納入前副總統呂秀蓮,她能拿下7.7%選票,不過不影響藍綠的差距,蔡仍以49.9%支持度,大勝韓的32.9%,總統選舉的局勢已相當清晰。

兩岸、主權議題,連親民黨都較相信蔡英文

除了選舉外,兩岸政策協會也針對蔡、韓的兩岸與外交能力進行調查。蔡英文於雙十提出,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的公約數,得到54.5%民眾的認同。其中,泛綠有超過8成認同,民眾黨有55.3%支持者贊同;泛藍則立場不一,國民黨有60.4%支持者不贊同,親民黨卻有近6成(58.2%)的支持者認同。

另外,針對「蔡英文明年若繼續連任,兩岸關係將會火山爆發」的問題,58.7%民眾不贊同,僅29.6%贊同。交叉分析顯示,泛綠、民眾黨以及親民黨都逾8成不贊同,國民黨則是61.2%贊同。

詢問誰較有能力捍衛主權時,蔡英文也以52.3%獲勝,只有2成9的人選擇韓國瑜。其中泛綠有近9成都說是蔡英文;民眾黨支持者56.4%贊同,35.9%不表態;親民黨有高達76.4%認為是蔡英文;僅國民黨支持者中,選擇韓國瑜為多數(72.7%)。

國民黨支持者「國瑜化」,高層與基層出現鴻溝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表示,現在多數政黨的支持者在兩岸、主權等議題上,都有共識,只有國民黨支持者別於主流,先前也曾出現這樣現象的是新黨。王浩宇認為,這是國民黨「國瑜化」的跡象,尤其接連提名洪秀柱、韓國瑜等親中立場鮮明的候選人。

王浩宇指出,2016「換柱」前,行情與現在的韓國瑜差不多。雖然國民黨高層一直說,「換瑜」是假消息,但是否該衡量韓若持續下跌,拖垮立委選情的可能。

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說,現在韓粉最鐵的一塊是過去的柱粉,他們的兩岸立場與知識藍、經濟藍,有意往中間靠的態度不同,導致支持他們的基層與藍營高層有很大的落差。

不過張宇韶認為,其實韓民調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可能是因為韓粉不願表態。張宇韶說,郭粉雖然不願挺韓,卻可能含淚投票;另外,選民也可能認為挺韓太丟臉,不敢講;最後,張宇韶說,許多韓粉不信賴民調,甚至連中時做的民調也質疑,所以不願表態。

拒絕陳同佳案,學者:蔡政府危機處理有問題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強調,蔡英文的民調應該到頂了,很難突破天花板,他指出,雖然蔡民調高,但不滿意度依然超過滿意度,其中來自經濟不滿的應該還是佔多數,既然得分的空間越來越少,就更不該失分。

不過,近期香港反送中導火線港女命案的兇嫌陳同佳傳出「自願自首」來台,遭蔡政府拒絕,引發不少爭議。對此,學者們不認為這足以改變總統大選的結果,但對選情應該多少有影響。

范世平認為,蔡政府第一時間說拒絕就是犯了大忌,「怎樣都不能說拒絕」,他認為法務部長蔡清祥出面表示,不允許殺人犯逍遙法外的言論比較得體。顯然蔡政府在危機處理上,仍有問題。

柯文哲打藍綠一樣爛,民眾黨4成選民支持呂秀蓮

針對第三勢力,王浩宇認為,民眾黨可能因為柯文哲一再說藍綠一樣爛、垃圾不分藍綠,因此,民眾黨即便支持者偏年輕,與呂秀蓮沒什麼交集,卻有42.1%在總統大選中支持呂,一個別於兩大黨的第三人選。

張宇韶則指出,呂秀蓮雖然支持度表現不錯,但看好度不到1%,最後這些人票會不會投給她,還不一定。值得注意的是,呂秀蓮連署參選已開跑一段時間,卻遲遲沒有公開連署份數,是否能通過約28萬份的門檻,外界保持懷疑的態度。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說,從政黨傾向來分析,親民黨已經泡沫化,雖然有總統門票,但質疑親民黨能在國會成立黨團的機率;反而,他看好民眾黨、時力能擁有3席以上立委,尤其民眾黨衝擊的力道,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