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立委選情》拚5% 喜樂島和一邊一國搶票 基進與綠黨分手 新黨有邱毅

2020立委

親民黨有宋楚瑜,民眾黨有柯文哲,時代力量有黃國昌,他們都有可能在2020立委選舉斬獲席次,但如果真的要藍綠不過半,包括中國新黨、台灣基進、喜樂島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等,都至少取得政黨票的5%門檻、2席立委,國民黨與民進黨將重演2008年以前,無法獨掌國會主導權。

中國新黨統派色彩鮮明,葉毓蘭、邱毅可能再掛不分區

中國新黨是一個老牌政黨,創黨人趙少康、郁慕明等當年反李登輝的「新國民黨連線」,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戰組黨,但因為內部明星太多、各懷鬼胎,成立不到幾年就迅速衰落,但該黨「老而彌堅」,在國家主權立場旗幟鮮明,雖然支持者不多,卻是2016唯一沒有突破5%,但達到3.5%政黨補助款的政黨。

新黨在2020總統大選已確定支持國民黨韓國瑜,黨主席郁慕明說,區域立委將提滿10席,包括前立委吳成典參選金門,文宣部副主委林明正競選台北市第3(松山中山)、發言人王炳忠戰第5(中正萬華)、新媒體召集人蘇恆角逐第6(大安)選區,但也不排除年輕人轉戰不分區。

不分區方面,新黨擬再推2016年的頭號人選-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葉毓蘭,前打扁悍將邱毅,也將會列入優先排序中。新黨的目標,是真正拿下立委席次,特別是2016年距離5%門檻只差10萬票,這次若藉由深藍選民不滿吳敦義領導的國民黨,或有機會一舉打破鴨蛋。

抗中保台的台灣基進,戰將陳柏惟是焦點人物

標舉「抗中護台」的台灣基進,此次到目前為止,已提名3席不分區,包括知名度最高的焦點人物、在台中第2選區(大烏龍區)與民進黨聯手的陳柏惟,還有金門選區的洪正、台北市第8選區(文山區)的顏銘緯;台灣基進亦聲稱,會自提不分區人選,只是距離10席立委提名還有一段差距。

基進黨指出,台灣2020年這一戰,勢必是關鍵和艱辛的一戰;選後要處理的中國滲透問題還很多,台灣仍需要有一個堅定的本土派小黨,扮演正確且扎實推動的角色。

在該黨主席陳奕齊否認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後,基進黨顯然不會被大綠收編。由於台獨聯盟聲言總統支持蔡英文,政黨票投台灣基進,也可看出該黨也有一部分的支持力量,且會影響到民進黨的政黨票。

桃竹苗有票房的綠黨,王浩宇爭取台派整合告吹

一度爭取團結台派,提出「南基進、北綠黨」合作方案的綠黨,因桃竹苗地區提名無法整合而告吹,只能分進合擊。綠黨目前僅在新竹縣提名余筱菁、陳冠宇,對於爭取不分區的10席還有待努力。綠黨召集人王浩宇表示,會自推不分區立委,他也將入列,自己的任務是力拼政黨票超過5%,進軍國會。

已經成立23年的綠黨,從環保議題起家,近年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擔任召集人下,網路聲量有不錯的表現。其在國政上支持蔡英文總統,市政力挺鄭文燦,向民進黨靠攏,重統獨、主權,不以社運路線為主,獲得的評價正反不一。不過,台灣仍有一群關注環境議題者支持綠黨,所以即使是小黨,卻有其存在的空間。

喜樂島聯盟雙管齊下,助呂秀蓮連署達標及立委提名

與台灣基進、綠黨由年輕人居多組成的深綠政黨不同,喜樂島聯盟及一邊一國行動黨,領導層是以中高齡的本土派人士為主,形成對比,選票的爭奪也很激烈。

喜樂島聯盟的宗旨,是推動台灣獨立建國意識,維護台灣人權與決定台灣前途的權利。成立之初,該黨對於蔡英文一旦連任,抱持樂觀態度,但隨即拱前副總統呂秀蓮連署參選總統,砲火也對準蔡英文,包括呂秀蓮,或如決策委員賀德芬,都曾對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提出質疑。

立委方面,喜樂島聯盟目標要推出10席以上,目前已提名的有雲林縣第2選區張永津、台北市第6選區(大安)張余健、澎湖縣呂應宏、新北市第10選區(土城三峽)楊詩龍,後續還會有第二波、第三波。該黨發言人施正鋒日前表示,現在雙管齊下,首先把呂秀蓮的連署份數衝到達標,也積極尋找適當立委參選人。

不分區立委部分,施正鋒指出,喜樂島可能壓到最後才翻牌,目前民進黨內部嚴重卡位中,其他綠營的小黨還未現牌,都在鴨子划水,因此不急於馬上出牌。

一邊一國行動黨打阿扁牌,提名節奏有效率

已經提名6席區域立委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在小黨中屬於節奏頗有效率的,包括台北市第1選區(北投)蕭亞譚、新北中永和選區(中永和)楊智淵、桃園第5選區(平鎮龍潭)黃國華、台中第7選區(太平大里)林培基、台南第4選區(永康)林志文、屏東第一選區(屏北)潘偉龍。

一邊一國行動黨的目標是政黨票破百萬,在國會取得席次,甚至組成黨團,不過近日陳水扁打出告急與悲情牌,「忍心看扁消失地球嗎?」「回籠也要站到大選」等,以及台獨建國天命未了等,呼喚深綠、挺獨的扁迷。

坊間民調顯示,新黨、台灣基進、綠黨、喜樂島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支持度,都未及5%,他們勢必會面臨國、民選前的催票衝擊,畢竟小黨要突破5%,必須拿到60萬票以上才有把握,但60萬票若轉移給藍、綠兩黨,對增加席次大有幫助,就看小黨如何在夾縫中突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