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韓國瑜取消訪美 傳朱立倫近日可能低調赴美

2020大選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傳出在近日將啟程訪美,且因為時間選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宣布取消赴美後,引發外界聯想。

朱立倫傳出近日再度啟程赴美,時間可能在22日晚間出發,約在28日返台,且是因韓國瑜宣布取消訪美而臨時敲定行程。核心幕僚對此不願正面回應,但也未否認傳聞。據了解,朱團隊核心幕僚江俊霆可能也將隨行前往。

因為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韓國瑜,以選舉行程緊湊因素取消了訪美行程,雖然選前訪美常被戲稱為「面試」,但由於是台灣朝野可能執政者與美方取得政治互信的重要管道,韓國瑜打破過去台灣總統候選人都會選前赴美訪問的慣例,造成政壇揣測。

韓國瑜不訪美,美方改找朱立倫?

朱立倫在初選落敗後,雖然啟動輔選立委行程,也強調黨內團結立場,但對韓國瑜則是選擇「保持距離」的做法,除了缺席與韓同台造勢的場合,也表態婉拒韓朱配的可能性。

黨內都解讀,在韓國瑜選情未見氣勢有效回升,甚至在藍營內部仍不斷有可能「換瑜」的看壞揣測之際,朱立倫等藍軍大老都已開始選後布局,最直接的就是選後可能空缺的國民黨主席之位。

因此,與美方關係密切友善的朱立倫,選在此時赴美,被認為可能是美方有意再了解國民黨內情況,但也不排除是朱立倫主動安排赴美,因為此時訪美的敏感性高,且繞過國民黨中央,等於凸顯黨中央領導無能,也會顯現韓陣營對美關係差而影響選情,除非見到美方重量級人士,否則不如低調行事較妥。

韓國瑜取消訪美引起對美關係不良揣測

在韓國瑜宣布取消後,國政顧問成員的藍委許毓仁透露,其中原因之一是美方提出五道題目,包括台灣未來經濟是否會過度依賴中國、如何證明兩岸關係處理得比蔡英文好、是否屈服中國壓力,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對中共介入台灣2020大選的看法,以及是否繼續配合與美對台軍購政策等。

此消息經報導後,外界解讀韓缺乏兩岸論述與思考,才取消美國行;也使得韓陣營大動作反駁相關說法,指許毓仁所說「完全不是事實」。有熟悉外交人士認為,美方不可能以粗魯無禮的「出考題」方式,公然操作對台關係;再退一步言,韓國瑜團隊許多熟悉美台關係幕僚,就算真的被出題,也不會給不出合適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許毓仁過去是朱立倫黨主席時期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也是朱立倫年初訪美行的行程策劃者,在敏感時刻拋出相關說法,再加上朱此時傳出再起程訪美,都讓外界產生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