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會大選》帥哥總理杜魯道成功連任 卻得跟完全執政說掰掰…

國際政治

10月21日加拿大舉行國會大選,現任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帶領的自由黨拿下150席成國會第一大黨,杜魯道也得以連任,然而自由黨失去絕對多數優勢成為「少數政府」,勢必得和其他小黨合作。

加拿大本次選戰差距相當小,杜魯道一度選情告急,也讓政黨之間陷入口水惡鬥,杜魯道的勝選演說甚至故意與反對黨黨魁同時間「拚場」,顯得不夠有風度,但也顯示雙方競爭有多激烈。

儘管拉瓦稜工程公司(SNC-Lavalin)貪汙案和黑人扮相重創杜魯道,加拿大人民對他也不盡滿意,他的政治魅力和進步主義形象,讓他仍是下任總理的最佳選擇。

無政黨過半!杜魯道保住總理位,失去完全執政

本次大選是為了選出加拿大下議院338名議員,根據《衛報》,自由黨贏得150席、保守黨120席、魁北克集團(Bloc Québécois)32席、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23席、綠黨(Green Party)3席、獨立人士1席,無政黨達到過半的170席門檻。

儘管小輸幾席,杜魯道仍守住自家主場大西洋四省,然而在其幾名內閣成員卻在保守黨勢力範圍下的西部草原二省滑鐵盧,包括公共安全部長古岱爾(Ralph Goodale)與自然資源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

杜魯道22日凌晨發表勝選演說,他向家人和競選團隊致謝,承諾致力奉獻每一位加拿大人,並重申宿願「為一個更強大繁榮的加拿大而戰」。

擁分離主義「魁北克集團」成第三大黨

自由黨在國會並未獲得絕對多數,代表杜魯道必須聯合其他政黨,以利日後推行法案。不過比起正式結盟,杜魯道更可能採取「信任與支持協議(confidence and supply)」的方式與他黨合作。

該協議意指,執政黨與小黨簽署一份協議,讓小黨在國會支持執政黨,而作為交換,執政黨也會在一些法案上讓步。這與正式組成「聯合政府」的差異在於,小黨不會入閣,執政黨依然維持少數政府型態。

兩大黨皆未過半,為主張分離主義的魁北克集團、左派的新民主黨及綠黨等第三勢力帶來以小制大的機會。

川普推特道賀、選前有歐巴馬加持

21日晚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上提前恭喜杜魯道勝選,「加拿大被治理得很好。我期待和你一起工作,致力於讓美、加兩國變得更好!」

川普恭喜杜魯道勝選。(圖片來源/Twitter@realDonaldTrump)

儘管川普第一時間道賀,川杜兩人其實關係不睦,政治立場迥異不說,之前也常在美加貿易談判上針鋒相對,川普甚至批評杜魯道「不正直又軟弱」。

相較之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杜魯道的「兄弟情誼(Bromance)」倒是相當深厚,選前一週歐巴馬也公開表達自己對杜魯道的支持。

而歐巴馬的加持,想必讓從今年初就醜聞纏身,陷入競選僵局與惡鬥的杜魯道鬆了一口氣。

杜魯道兩大醜聞纏身,加國選舉淪惡鬥

今年2月前司法部長與總檢察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指控杜魯道介入拉瓦稜工程公司貪汙案,對她不當施壓。她表示,杜魯道希望她不要以刑事定罪該公司,改處罰金,以免它日後無法承攬政府工程。王州迪拒絕後,被拔除總檢察長職位,後被自由黨開除黨籍。

經國會道德委員會調查,杜魯道並未迴避利益衝突,此事嚴重打擊他的形象。而年輕時的「黑人扮相」被起底,觸動種族敏感神經,更讓他的選情雪上加霜。

至於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他也不遑多讓,遭控隱瞞自己持有美國護照一事。

醜聞連環爆、互揭瘡疤,讓向來以人本主義為傲的禮節之邦加拿大,陷入選戰惡鬥,候選人對競爭者進行人身攻擊以削弱對方可信度,而非提出具體政見及國家願景。

「這是我們所見過最『政見真空』的一次大選。」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藤布爾(Lori Turnbull)指出,缺乏建設性的政治辯論,將注意力放在幼稚的口水戰上,無異一場悲劇。

這場競爭甚至一直持續到投票日深夜,杜魯道甚至刻意在謝爾致謝演講中途,開始發表勝選演說,吸走鎂光燈焦點。加拿大CTV電視網指出,這有違正規作法。

不愛川普這味?加拿大仍擁抱開放、進步主義

雖然杜魯道和謝爾「搶鋒頭」有違他的瀟灑紳士形象,但他顯然仍是加拿大民眾「不盡滿意但檯面上最好的選擇」。

《紐約時報》認為,謝爾不是杜魯道那種「明星型」政治人物,又把力氣花在打擊杜魯道,稱他為「戴著面具的騙子」,卻缺乏減稅以外的政策論述。

相形之下,杜魯道至少還能倚仗自己的實績和政治魅力。2015上任以來,定義自己是「新政治家」、女性主義者,承諾對抗氣候變遷、對難民採取開放態度,致力建立透明協作的決策管道。

杜魯道內閣性別均衡,注重原民權利和轉型正義,合法化輔助死亡(assisted dying)及娛樂用大麻,推行國家碳稅計畫。此外,他成功讓美國撤銷對加拿大的鋼鐵、鋁關稅,加拿大在其任內經濟表現不俗,失業率也降至10多年來最低點。

儘管一些人眾不滿加、中關係惡化,他也尚未實踐改革選舉制度的承諾,他所代表的一種讓人感覺良好的「進步主義」立場,民眾顯然仍會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