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暑假旺季桃園觀光人數負成長?原來是交通部與觀旅局統計方式有落差...

地方政策

有網友提問,台灣最無聊的城市是哪裡,除了雲林彰化,六都之一的桃園市卻也榜上有名,引起網友熱議。

桃園市議會21日工務局、觀光旅遊局工作報告及說明時,議員紛紛指出今年7、8月統計數據顯示,桃園的觀光遊憩區遊客人數下降幅度排前5名,質疑市府推動觀光的成效不彰。

暑假旺季,景點人數卻是負成長?

桃園今年在7、8月暑假旺季期間,市內許多旅遊景點人數統計較去年同期呈現負成長,國民黨議員劉茂群指出,同樣是7月,今年和去年比起來,人數負成長前3名分別是大溪中正公園-74.2%、石門水庫-37.31%、虎頭山-22.36%,她認為桃園不乏好山好水,為何無法吸引國內外遊客,加上中央春遊補助的執行效果不好,讓劉茂群質疑,桃市府觀旅局在推廣觀光工作上不夠確實。

觀旅局解釋,議員提出的數據是交通部過去所使用的統計方式,以大溪中正公園景點為例,以景觀電梯搭乘人次為計算基準,但是到中正公園的遊客並不一定會搭乘電梯,如此並無法完全確認真實的遊客人數。

大型活動吸引的人潮不是在傳統景點

觀旅局長楊勝評說,中正公園若以原先交通部的統計方式,7月遊客為13825人次、8月14009人次,但改以電信大數據統計則會得到,7月為23萬4570 人次,8月19萬7838人次,落差將近10倍之多,楊勝評也希望,交通部觀光局能夠修正統計方式,提高精確度。

楊勝評表示,近年來桃園市推動的旅遊景點及旅遊玩法都是以新的型態為主,像是地景藝術節、農業博覽會、花彩節、桃園燈會等,都不是辦在傳統印象中的知名景點,民眾因此較少去傳統旅遊景點,因此交通部的景點數據上才會有這麼大的影響。

議員:桃園應發展不同的觀光特色和多元行銷

觀旅局表示,目前中央的秋冬補助實施還不到兩個月,桃園已經有20612間客房獲得補助,補助金額近2000萬元,大概是51.5%,在年底前要用完4000萬元補助經費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無黨籍議員謝美英,國民黨議員蘇家明、林政賢等則提醒觀旅局,拚觀光不能只看統計數字,並且別只一味的向日本、韓國招手,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是相當具有發展性的市場,桃園有許多不同民族,很適合發展不同的文化觀光特色,並使用多元行銷,在陸客減少及廉航盛行嚴重衝擊國內旅遊人數的現在,仍能夠持續推廣桃園觀光,並推陳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