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導向的教育 少子化將問題掀開!109學年度大專校院217個系所遭停招裁撤

教育議題

少子化考驗越來越嚴峻,首當其衝莫過於各大專校院,教育部預估明年109學年度大一新生將少2萬4000多人,各大專校院對其系所分配也做出調整。

根據教育部21日公布「109學年度大學校院總量增設調整核定表」顯示,一般大學停招59系所、裁撤48系所,若再加上更早之前公布的技專校院110個系所停招,共計217個系所遭停招、裁撤。

其中,技職學校所受衝擊更不容小覷。與去年相比,一般大學的停招、裁撤系所個數從128降至107,停招裁撤系所占比也從4.55%降至3.79%,加上今年新增系所有97個,所受衝擊較小;技職學校則一口氣增加了34系所準備停招。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分析,技職相對大學在招生本較不具競爭力,加上社會比較認同公立,且技職體系多私校,所以是更加弱勢,因此有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再者很多私立都是用營利心態在辦學,教育品質就更差,「只是因為過去沒有少子化,所以問題被掩蓋」。

從系所變動看趨勢,長照相關科系能長久經營?

然而,從系所的變動也可以從中了解近幾年的趨勢,舉例來說,從前段班學校新增的班別或班次來看,臺灣大學的「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產學研發博士班」、成功大學的「人工智慧與資訊系統碩士在職專班」、「智慧製造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中興大學的「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以及中興大學所新增的班別與班次分別有「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工學博士班」、「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工學博士班」、「機械工程學系工學博士班」、「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安全博士班」,顯示資訓與工程學群仍是顯學。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長照議題逐漸受到重視,各大專校院也增設相關系所,一般大學增加4個相關系所,技職方面則新增2個系組,不過,大學與技職各有1系所將在109學年度停招分別為長榮大學醫藥照護產業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與中臺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系的四技在職專班,因此,這些與長照有關的系所是否能長久經營也還是個未知數。

尤榮輝:大專校院大規模停招凸顯3大問題

尤榮輝認為,大專校院大規模的停招將有3個問題,第一,很多系所都是教育部新核定的系所,但過幾年又停招,在核准和停招間似乎過於草率沒有標準;第二,基礎科學或人文系所的招生本來就比較差,如果貿然將這些基礎學科系所停招,也會影響國家未來高等教育發展,然而,109年核定通過的系所有玄奘大學裁撤歷史學系、中興大學裁撤歷史系進修學士班、輔仁大學停招哲學系進修學士班,以及中央大學停招物理系生物物理碩士班。

第三,系所停招後,該系所的老師將何去何從,如果學校新設系所,這些教師的專業能相稱嗎?尤榮輝指出,很多老師在原系所停招後,轉到新系所,但往往不符合新系所專業需求,比如最近比較流行的電競或流行音樂,其實只是為了招生、迎合市場需求而已,很多師資都是專業不足。

此外,尤榮輝也指出部分私立科大校長提出公私立應同時減招,好讓私立科大得以生存的提議應妥善思考。他認為,首先社會大眾可能就不會認同這樣的想法,且應該要讓競爭力不好的學校先退場,讓資源能集中在少數比較好的私校上,這樣不論是對高教還是社會才會是比較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