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現場》打造全島一日生活圈 交通部評估花1千億興建北宜高鐵

交通政策

高鐵北延宜蘭初步規畫出爐!從南港到宜蘭市近50公里路程,列車行駛時間只要13分鐘,總經費初估約955億元。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3)日表示,目前規畫東西串聯方面,只要6小時順逆時鐘都可以從台灣的任何一個地方回原點,打造全台一日生活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109年度鐵道局、台鐵預算,林佳龍出席,並在會議開始前接受訪問。林佳龍8月對外證實,交通部評估高鐵延伸到宜蘭的可行性。今天有媒體報導指高鐵延伸宜蘭費用近新台幣1000億元,台北到宜蘭只要13分鐘。

今日林佳龍表示高鐵東延計劃可行,將可受惠更多的民眾。(攝影/蕭芃凱)

目前高鐵延宜蘭納入已完成綜合規劃的北宜直鐵方案評估,初步認為可行,但還要經過詳細審查,包括工程技術、環境衝擊、財務及經濟效益。而高鐵延伸到宜蘭,可解決台北到花東鐵路一票難求及雪山隧道壅塞,打造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環島鐵路網任督二脈重要的一環。

但今日立委李昆澤於質詢時指出,交通建設固然重要,但行車安全才應是第一目標。鐵道局責任包括監理與新建工程,然而事實上自身卻狀況連連,因鐵道局疏忽導致的事故,每年逐漸增加,2016年發生5件、2017年9件、2018年15件,今年至9月已14件,共影響148列次、延誤5465分鐘、影響3萬4700人次。

然而,環島鐵路網是國土規劃與均衡區域發展重要的關鍵,需從整體面來看,高鐵延宜蘭併同先前高鐵延屏東,可拉長西部高鐵,同時東部快鐵也正研議中,但是有鑒於最近的鐵路事故連連,或許交通部也需把乘客安全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