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砍半才能進中國 輝瑞等國際藥廠面臨中國業者新一波價格戰

中國醫療

中國計畫調降許多常用藥品價格,藉此向有意進軍中國市場的國際大型製藥公司施壓,這些製藥公司原本一直以為,常用藥品可在中國賺取豐厚利潤,但是現在面臨中國本土藥廠的激烈競爭以及中國壓低藥價政策,顯示中國市場錢越來越難賺。

《彭博》報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輝瑞(Pfizer)和Mylan NV等國際藥廠都面臨藥價砍一半的前景,才有機會銷售常用藥品給中國大型公立醫院,原因是中國正積極且加速控制醫藥成本。

根據交銀國際證券等券商發布的報告,中國周二將調降非專利藥成本的計劃擴展至全國後,比起中國本土藥廠,外國製藥公司在爭取供應25種藥品(包括膽固醇到化療藥品)的競賽上,居於劣勢。

上海市政府官方網站的一份聲明顯示,一批藥品周二得標比去年的平均價格砍了四分之一(25%)。去年12月,中國11個試點城市將這些藥品的平均價格大砍52%。

上海藥品得標價周二大減25%

輝瑞的舊藥品業務Upjohn與Mylan合併,成立一家新公司,中國砍藥價方案對該公司的打擊尤其嚴重。 投資銀行Evercore-ISI的分析師拉法特(Umer Raffat)表示,輝瑞的降膽固醇藥立普妥(Lipitor)的價格大砍74%,降血壓藥脈優(Norvasc)的價格將調降60%。

拉法特說:「這兩種藥物是輝瑞的Upjohn中國業務最重要的部分,Upjohn已經出售給Mylan。」美國上市的學名藥大廠Mylan周二股價收18.31美元,今年來股價大跌33%,輝瑞周二收36.43美元,和去年底43.34美元相比,今年來股價下挫16%。

以前中國曾是利潤豐厚的非專利藥品市場,但現在全球製藥商必須適應中國的新常態。中國政府正在推動野心勃勃的計畫,希望將學名藥(中國稱為仿製藥)支出大砍數百億美元,將這些省下來資金用在新興中產階級偏愛的新型、頂尖藥物上,該計畫已經影響到大型製藥公司的銷售和獲利。

中國的採購藥品計劃使最熱門的藥品市場遇冷風

去年12月中國實施第一輪計劃時,阿斯利康將抗癌藥gefitinib價格大幅下調76%,才贏得招標。但是現在,那種得標價不能保持領先地位,因為中國本土藥廠齊魯藥業的gefitinib價格還要低50%。

外國藥廠現在面臨兩難處境:如果不進一步調降藥品價格,就會被拒之門外。由於中國監管機關將允許多達三家藥品製造商分享採購合約,即使其中兩家藥廠的藥品得標價相同,但是第三家公司也不會完全沒有合約。

中國醫療保健相關股票週二表現最差,券商Capital Securities分析師王瑞哲(音譯)說:「這些藥品的原始擁有者外國藥廠都試圖在這一輪競價中提出與中國藥廠相近的超低價格。藥廠確實在壓低價格了,市場有競爭加劇的跡象。」

中國在全國範圍展開藥品低價採購政策,導致中國醫藥股周二大跌,由於投資人對即將實施的藥品大砍價政策感到不安,深圳信立泰藥業周二暴跌10%,而華東醫藥公司和國藥控股跌幅超過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