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情》雲林副議長蘇俊豪退出民進黨 衝擊蘇治芬選情

2020大選

總統蔡英文上周六才在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國民黨雲林縣長張麗善陪同之下,參觀雲林國際農機展,地方兩大勢力難得「同框」,翌日則與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成立斗南鎮聯合競選總部,擾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的「娘家」。

沒想到,周末營造的氣勢,事隔一天就消風,雲林縣副議長蘇俊豪突然宣布退出民進黨。

雲林縣副議長蘇俊豪突然宣布退出民進黨,令地方人士都頗感意外。(圖片來源/蘇俊豪臉書)

蘇家政治影響力遍及雲嘉地區

蘇俊豪突然宣布退黨,地方人士都頗感意外,蘇澤峰家族在雲嘉地區深具政治影響力,父親蘇金鍠曾任雲林縣四湖鄉民代表會主席、四湖鄉長、雲林縣議員、副議長、議長,並擔任2008年馬蕭雲林競選總部主委。蘇俊豪的弟弟蘇澤峰則是無黨籍嘉義市副議長,9月初蘇澤峰接待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時,也擾動地方政壇。

有民進黨人士認為,蘇俊豪恐遭張麗善及李佳芬家族勢力所鬆動。但地方人士說,前縣長張榮味(張麗善的哥哥)家族跟蘇金鍠呈現「漸行漸遠」的狀態,甚至在公開場合,也沒什麼在互動,況且韓國瑜目前的選情不是很理想,關係緊密的是韓國瑜與張家。

雖反同婚...但不是迎刃而解了嗎?

由退黨聲明來看,蘇俊豪表示,4年前,他支持蔡總統,是因為當時馬前總統執政有許多政策令多數人民不滿意,當時希望政黨輪替、國會過半,能讓台灣更好,讓一些不合時宜的法令政策能夠更新。

蘇俊豪說,退黨是因為同婚立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溯及既往、老舊柴油車汰換、大蒜大量進口、農業天然災害補助辦法沒修正⋯等政策,都與基層民眾期待落差很大,與他本人理念也差異甚遠。

他還特別提到,「理念也沒有所謂對與錯,俊豪只是忠於自己理念,無關個人恩怨,純粹是理念認同的差異,所以提出退黨申請。」

但是地方人士卻說,「這理由百分之百是表面的,應該是說,是某種程度對誰的不滿。」

他表示,目前民進黨立委選舉的選情落後於總統選情,若是針對蔡英文,效益也不大;或許是不認同同性婚姻等主張,那退黨的時機應該會更早,「而不是在迎刃而解時才選擇離開。」

正副議長選舉跑票生嫌隙

蘇俊豪與民進黨的嫌隙肇因於本屆正副議長選舉,他為了顧及獲得部分藍營議員支持,所以把議長票投給國民黨籍的沈宗隆,遭中評會停權半年,雖然有民進黨人士認為,這處分很輕,不足以成為退黨的主因,但蘇俊豪若有意參選2020立委,那情況就不同了。

蘇俊豪在去年議員第五選區(台西鄉、麥寮鄉、四湖鄉、東勢鄉)選戰中,拿下破萬的得票數,位居第二,身處雲林縣立委第一選區(海線)的涵蓋範圍。除了家族的影響力,個人風評也不差,在地方人士眼中,「外緣」不錯、文質彬彬的蘇俊豪,不是沒有晉級作戰的條件。

更上層樓受阻?

縱使蘇俊豪有意更上層樓,但卡在中評會祭出的懲處,根本無法登記黨內初選,而中評會主委就是蘇治芬。雖然初選由前麥寮鄉長許忠富勝出,但許忠富的聲勢追趕不上張榮味的女兒張嘉郡,最後竟然陣前換將,改由蘇治芬登場。

地方人士也說,2016大選,蘇俊豪在選前5個月,蔡英文成立百工百業後援會時,很快就站出來了,但沒有同步表態支持蘇治芬。

蘇俊豪的退黨所帶來的衝擊,外界評析,受到最大影響的就是蘇治芬。蘇俊豪在受訪時,否認跟黨紀處分有關。他表示,那是小事,那是個人的事情,黨中央的決定,他表示尊重,雖然支持者沒法接受,因為事先有報備。

蘇俊豪並提到,許忠富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後來退選,引起軒然大波,怎沒有處分?支持者為他抱屈,但這不是退黨的原因。

劍指蘇治芬?

媒體問及對蘇治芬的影響,蘇俊豪說,「我應該沒什麼影響力,她當選之後,跟她爭取一些經費也都沒有,她可能覺得我對他沒什麼影響力才對,應該沒有影響才對。」雖稱沒有影響力,但言談之中,已使蘇治芬的選情蒙上陰影。

由於蘇俊豪同時也辭去雲林縣2020蔡英文總統暨立委聯合競選總部總督導一職,對於大選的影響,可觀察韓國瑜接下來走訪雲林的行程。

韓國瑜的「傾聽之旅」將於24、25日揮軍雲林,安排參拜宮廟、漁民座談、體驗一日農夫,產業學習則將參訪霹靂布袋戲片場,也會在當地成立青年後援會。屆時,蘇俊豪是否與韓國瑜、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張嘉郡(海線)、謝淑亞(山線)同台,或者會有其他的安排,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