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事件激化高層內鬥波及習近平 中共四中全會罕見延後召開

中國政治

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可能召開時間一再拖延,《香港01》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間可能在10月27-31日,日期遲遲喬不攏,主要是因香港抗爭運動燒4個多月,以及中美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衰退,促使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更激烈,甚至可能威脅習近平國家主席的領導地位。

外界預期將有重大人事異動,也是重大看點。《希望之聲》報導稱,有分析認為,這次四中全會,是習近平上台以來面臨的最大權力危機。而人事鬥爭其實已變成了這次全會某種意義上最重要的問題,59歲的陳敏爾可能上來頂替某個常委?

「習家軍」陳敏爾可能從委員躍升為常委?

陳敏爾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分管宣傳的舊部親信,也被認為是習家軍的重要代表人物。他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調任重慶,一度傳出是習選定的「接班人」,可能跳級直接擔任政治局常委,但最終只是當選中共政治局委員。

綜合媒體報導,在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上,中共高層將拿出四大挑戰,追究習近平責任:美中貿易戰、經濟下行、香港危機引爆國家分裂力量抬頭、以及官場瀰漫「高官貪贓枉法、中下層官員不做不錯的官僚主義」。

外界觀察重點在於,反對習近平的黨內勢力能否成功聚集,來逼宮能力堪憂的習近平,而習近平也勢必藉著四中全會反擊。

中國目前最頭痛問題在香港危機,《香港01》報導,類似於北戴河休假前中共高層會有一波集中的分頭調研,這次四中全會之前,中共高層同樣有一輪頻度明顯提高的對外訪問和對內調研。

習近平的「粉身碎骨」言論指向誰?

習近平10月12日至13日在尼泊爾訪問期間表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該期間,新華社特別刊登題為《習近平:任何分裂中國企圖都是癡心妄想》的122個字報導。

習近平這番殺氣騰騰的言論指向誰?指向連續20周示威遊行爭取五大訴求的香港人民?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評論說,中國非常害怕香港人民的抗爭精神傳播到中國大陸,進而引起連鎖效應。

「習近平壓力很大,因為香港並不是唯一一個民眾抗議的地方,在中國其它地方反抗政府的事件也有很多。所以,習近平必須非常警惕,極力避免香港的抗爭活動擴散到中國。」羅斯表示。

香港政局已成多方博弈的「死局」

外界解讀習近平此番講話,不僅是要藉此重新展現打擊地區分離主義的決心,具體領域包括西藏、新疆、香港與台灣等,也是對美國干預香港等中國國內問題的警告。

不顧中國反對,美國眾院仍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歐盟亦屢次就香港問題發聲,令香港政局變成中國、美國乃至西方、以及香港的多方博弈,如何解開「死局」,是中央不能避開的問題。

第二是難題中國稅負、勞工福利、環保、租金等成本沉重,加上貿易戰打擊,造成經濟空前低迷。掌管經濟事務的總理李克強15日坦承,「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國內需求疲弱,存在一些食品價格上升和部分地方發展動力不足的問題。」

李克強的講話很含蓄點到為止,但事實上,豬肉價格狂飆7成,其他肉價大漲2成,已經引起巨大民怨,不少專家紛紛砲轟中國官方公布第三季經濟增長6%(創27年新低)是造假灌水,經濟增長根本是「抱鴨蛋」。

美國總統川普更毒舌,21日他召開內閣會議時表示,他不相信中國成長6%,應該是負數(經濟衰退)。他說中國經濟的表現非常糟糕,是57年來最糟糕的一年,而美國經濟卻表現很好。

川普嘲諷中國經濟已經衰退,為57年來最糟

第三個難題是不受人民和媒體監督的整個中共官員系統的治理能力普遍很差,所以,本次十九屆四中全會的主題是「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北京當局在召開會議前夕,開始大規模打虎,而且不斷有中央委員落馬的情形出現。

截至目前為止,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成員中,原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去年墜亡;原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被留黨察看2年,其十九大代表資格被撤銷,四中全會上將予以追認。所以,本次四中將有中央候補委員遞補,央企中國誠通控股總經理馬正武或將躋身中央委員。

習近平可能拉常委趙樂際下馬

更重要的是,中國旅美評論員陳破空爆料,習近平可能先突圍,拉下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下馬,扶上可能的新接班人陳敏爾接任,只是能否成真,還有待觀察。

另外,10月21日有11名官員落馬,包含曾審理薄熙來案的山東省高級法院副院長李勇。中國最高反腐機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公告消息,在一天之內,竟有11名官員被通報查處,其中山東省高級法院副院長李勇、天津市統計局原黨組書記武軍定、上海市楊浦區法院院長任湧飛等3名官員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另有8人直接被「雙開」(開除黨籍、公職)移送。

獨立時評人吳強對《美國之音》表示,在當下嚴峻的情勢下,四中全會要面對鄧小平路線及習近平路線的大鬥爭,這次全會事先就聲明是談所謂的治國理政,而實際上是為下一任期的政治局常委人選做準備。

共產黨面臨的最大危險來自黨內

值得一提的是,10月初,中共黨刊《求是》發表習近平舊文,呼籲全黨「防止禍起蕭牆,要敢于刀刃向內,刮骨療傷」。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指出,習談到所謂「禍起蕭牆」,所謂「能打敗共產黨的只有共產黨自己」,意思就是,共產黨面臨的最大危險就來自黨內,來自黨內上層。

習近平憂反習派會在四中全會集體發難,可能對他的統治造成極大威脅,而這次的全會,更可能是習近平上台以來面臨的最大權力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