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每天進出人流超過50萬 柯文哲緊盯台北車站防災演練

公共安全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於今(23日)在台北車站特定區聯合防災中心辦理防災驗證演練,台北市長柯文哲、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將親自到場視察演練過程,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及國土安全辦公室也派員出席。

今天的演練除了採實地實景進行演練,演練重點之一就是要驗證新完工的聯合防災中心,是否能發揮指揮調度與監控的功能,提升特定區公共安全。

柯文哲一邊觀看電腦防災模擬、一邊聽從災害應變中心人員的解說。(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上任以來,一直將台北車站特定區的公共安全列為重點工作項目,也因為特定區內除了台鐵、高鐵還有北捷及桃捷外,另外周邊還有地下街及商場,每日進出該區域的人流高達50萬人以上,而且主要的活動空間又在地下層,這個地方就是台北市一個高風險區域,在防災及管理上自然要以最高標準來處理。

台北車站特定區聯合防災中心17日揭牌,為台灣首座智慧防災中心24小時的監控,可確保台北車站每天50萬人次的人潮安全,未來也可望推廣到其他車站。(攝影/趙世勳)

而台北車站特定區聯合防災中心於17日揭牌,為台灣首座針對大眾運輸場站智慧型的聯合防災中心,這裡面公共場所包含高鐵、台鐵、北捷、桃捷、商場及地下街。

國軍穿著厚重拆彈裝備,實際演練拆除爆裂物的過程。(攝影/趙世勳)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於日前受訪時表示,要統合這麼多相關單位一起合作協調,就像交響樂團一樣頻率調性都要一樣,除了硬體設備有CCTV跟救災無線電等設備外,當災害發生時,第一時間相關機構人員就會進駐協調處理。

馮輝昇也指出,因應會發生的狀況,也已模擬各項劇本,像是火災發生、有爆裂物或人員受傷等都已演練過,也有標準的作業程序,讓各單位可協調合作,並把傷害降到最低。

今日模擬拆彈情境演練,並實際在北車外頭引爆。(攝影/趙世勳)

今日的演練包括「聯合防災中心設備驗證演練」,項目為單區火災、跨區火災、無差別暴力攻擊,以及「人為實境破壞演練」,項目為未爆彈演練、毒化物演練,此次演訓部隊包括台北市政府、台鐵、國軍及中央相關單位,演練情境複雜,柯文哲也交代消防局在下次演練時邀請外界評審委員,紀錄演練過程所遇到的問題,「找出問題才能解決問題」,盼讓台北車站成為安全的地方。

毒化物演練化學兵展示如何處理災害情境。(攝影/趙世勳)
在這次防災演練柯文哲講評時表示,防災與管理要用最高標準進行。(攝影/趙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