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曝光 吳敦義要組「吳家軍」前進立院搶國會龍頭

2020大選

國民黨中常會23日正式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各方運作人選名單浮上檯面。對於這次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外界最關注的是黨主席吳敦義是否也在名單中。從年中就傳出可能入列不分區的吳敦義,本人也多次表達「謹慎考慮」的意願。

據了解,布局已久的的吳敦義本人已確定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且目前看來,可能入列不分區名單者,也多屬於親吳系的人馬,讓未來吳敦義建立自家人馬,甚至在國會爭取立法院長職務。

吳敦義排名第幾,將影響國民黨社會觀感

中常委姚江臨受訪時力拱吳敦義排入第2名,黨內推測吳被放在當選名單邊緣或12到15位安全名單末幾位的可能性較高。吳敦義受訪時則表示,自己不會排在第一位;他希望比較優秀的專業人員,「排幾個人之後就是政治組」。言下之意是可能排在4、5名的專業組後。

黨內認為,吳敦義以主席之姿確定排入不分區,更大的問題就是要放第幾順位,才不會被批自肥或卡位。有過去曾在朱立倫黨主席時代曾任職黨中央的黨內立委就認為,不分區第一名的形象觀感最具指標意義,過去王金平被提名為不分區第一名,就遭到外界很大批評,這次若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的觀感不佳,將對選情造成影響。

吳敦義說,政治組就是資歷與誰到立法院能發揮影響力。如果韓國瑜順利當選,也是需要立法院過半,總目標是達到60席。如果立委席次過半,才能確保行政體系提出的預算案、法律案、政策得到國會的支持,這很重要。為了這個總目標,我們會努力以赴。

不分區將成為吳敦義人馬?

除此之外,包括副主席曾永權、中常委姚江臨、全國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前北縣長周錫瑋、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都傳出可能進入安全名單。據了解,林文瑞與曾銘宗現已確定進入安全名單。

黨內分析,目前傳出的名單,基本上都是挺吳的人馬,如雲林的前水利會長林文瑞在黨主席選舉時表態挺吳,後被派任為雲林縣黨部主委。而曾銘宗則是前金管會主委,熟悉政策的前政務官,也能高度配合黨中央決策,很早就被傳確定進入不分區。

其餘包括一路配合吳敦義與韓國瑜的周錫瑋,還有曾永權也傳出正在爭取名單中。另還有中常委系統的人選,包括挺吳常委之一的姚江臨,以及江碩平、曾文培等中常委,還有呂學樟等各中常委,都傳出希望入列不分區名單。但目前相關名單多屬傳聞,最後仍要經提名小組確認與黨主席拍板定案。

不分區立委名單太難看,將衝擊政黨票選情

目前國民黨中央組發會已擬定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作業要點及時程,23日正式提送中常會通過,開始進行相關提名作業,預估名單將在11月13日送中常會,11月16日將由中央委員會行使同意權以完成提名。

黨內人士分析,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考量標準大致可分成三種,包括專業與形象、有政治實力或選票,最後就是有募款與金援能力。由於本屆國民黨遭到蔡英文政府凍結清算黨產,吳敦義對外周轉了不少,這些人情債很可能就會反映在不分區的名單裡。

單一選區兩票制施行後,不分區名單一直都被當作政黨的門面,如果藍綠大黨提出不分區名單太難看,現在民進黨已經傳出派系鬥爭卡位不分區的新聞,讓社會觀感不佳,再來要是國民黨的不分區也被貼上酬庸標籤,雖然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還保持領先,但恐怕會有下滑危機,必須嚴肅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