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一個藍綠都過度政治操作的司法案件

兩岸議題

涉嫌在台灣犯下殺人案的香港居民陳同佳今(23日)出獄,並向媒體表示,願意為自己的罪行負責,並到台灣投案,由於此案牽涉到兩岸敏感的司法問題,不管是對岸還是台灣政府,處理上都相當小心,民間也對此案保持高度關注。

回應陳同佳案,蔡英文:只有逮捕,沒有自首

昨日,陸委會宣布,已發函港府,要求協助台灣人員赴港帶回陳同佳,也就是說,與其被動等陳嫌投案,台灣政府將主動派員逮捕。不過,港府於凌晨發親聞稿,拒絕台灣派員赴港押解陳嫌;陸委會則回應,批評港府縱放兇嫌,漠視受害家屬感受,一切惡果,都應由港府承擔。

總統蔡英文今日也對此案發表談話,她表示,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管轄權,但是既然香港政府不願意行使管轄權,替受害的香港人伸張正義的話,這件事情就由我們中華民國、我們台灣來處理。蔡英文強調,陳同佳已經是通緝的對象,「所以這個案子沒有所謂自由行背包客的問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的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政府的態度非常清楚,只要通緝犯出現在我國境內,一定逮捕;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澄清說,政府並沒有限制陳同佳入境,但因政府必須掌握他的行蹤,因此對陳與其預定陪同人員註記禁止網簽,必須臨櫃申請。整體而言,蔡政府已不排除陳同佳來台受審的可能。

港府不願協助,台灣只能等陳同佳投台

陳同佳在媒體面前發表短暫聲明後,便與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一同搭車離去。管浩鳴後於訪問表示,陳同佳今日不會啟程到台灣,並指責台灣政府「每天說法都不一樣」,管浩鳴說,由於擔心陳同佳成為政治籌碼,所以想觀察一陣子,再決定接下來的作法。

由於港府不願協助嫌犯移交,也強調台灣執法當局在香港沒有執法權,因此台灣只能等陳同佳投台後,才有辦法審理。換句話說,在陳同佳確認今日不會來台後,此案也難有新進度。不過,與先前蔡政府主張,由香港法院審理比較,台灣社會氛圍明顯較能接受現在的作法。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英國牛津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表示,蔡政府會在幾天內立場轉彎,顯然是受到輿論的影響,即便一開始「不涉入」的態度其實也沒錯,但由於華人司法文化,台灣民眾急著想看陳同佳受審,所以政府作出調整。不過他也強調,接受陳同佳投台案也有相當多疑慮。

學者:台灣審查陳同佳案有疑慮,其中太多政治操作

宋承恩表示,雖然港府說,盡量配合台灣,提供相關證據,但其實港府的誠意不清,而此案又會需要港方的配合,包括在香港的證據、陳同佳相關資料等。宋承恩說,若此案在台進入審判後,卻因證據不足,導致結果與預期不同,或是無法完整行使司法管轄權,恐怕會對台灣司法造成傷害。

宋承恩表示,整起事件,不管是香港、台灣、藍營還綠營,都太多政治操作了,大家都太想要在政治上得分,導致案件更加複雜。他認為,透過司法「個案」的方式來進行,陳同佳案就可以就事論事,不會牽扯到主權、送中等議題,但整起案件有太多政治因素參雜其中,導致現在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