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6架軍機侵入識別區 南韓10架日本2架戰機去攔截

國際軍事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JCS)周三表示,周二(10月22日)有6架俄羅斯軍機侵入南韓的防空識別區(KADIZ),南韓空軍10戰機隨即升空攔截,執行伴飛驅逐任務。南韓外交部當天針對俄羅斯軍機飛入KADIZ一事向俄羅斯政府提出抗議。

根據了解,這次侵入防空識別區的俄羅斯軍機數量應該是1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顯示俄羅斯的行動已經「升級」,不但俄國入侵日韓之間的防空識別區次數變多,連中國的軍機飛進防空識別區頻次也變高,引發日韓兩國高度關注此一趨勢。

但是,莫斯科否認軍機有任何侵犯行為,俄方還說,俄羅斯轟炸機在一些飛行路線,被兩架南韓的F-15和F-16戰機以及日本的F-2戰機攔截去路。

南韓10架戰機升空攔截俄羅斯軍機

俄羅斯一架A-50「熊蜂」(或北約給其代號Mainstay預警機、3架SU-27戰機和2架TU-95轟炸機在22日上午9:23至下午2:44之間,四次侵入防空識別區。

據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指稱,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這6架俄羅斯軍機總共在防空識別區停留約四個小時,然後於下午3:13左右離開。

這6架俄羅斯戰機飛越朝鮮半島周圍的水域,進入KADIZ,這些戰機從東海的鬱陵島北方飛入,飛向南韓最東端的獨島,然後飛過南部的浦項市和黃海濟州島上空。

俄國近年進入韓國識別區頻次有增加的現象圖為今年7月中俄聯合軍演的軍機路線圖。(圖片來源/the sun)

在發現第一架俄國軍機進入鬱陵島上的防空識別區之後,南韓空軍10架戰機立即升空,包括F-15K和KF-16戰鬥機,它們「採取適當措施跟踪飛機,並發送警告信息驅離俄國軍機。」但是南韓聯合參謀本部也說,沒有一架軍機侵入韓國的領空。

今年來共有20架俄羅斯軍機侵入南韓KADIZ

根據韓國的統計,今年以來,包括這次6架軍機的航程,俄羅斯飛機違規進入防空識別區的軍機數量總計已達到20架。事發後,南韓國防部向俄羅斯提出強烈的抗議,並敦促俄羅斯採取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說,在定於周三和周四在首爾舉行的聯合軍事委員會會議上,該問題為重要議題。22日稍晚,首爾外交部召集俄羅斯大使館的一名顧問,對入侵防空識別區事件表示遺憾,並呼籲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然而,莫斯科否認軍機有任何侵犯行為,稱其遠程航空飛行員定期「嚴格遵守」國際規則進行飛行。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在俄羅斯Su-27戰鬥機和A-50遠程雷達預警機的陪同下,兩架俄羅斯圖-95轟炸機「在中立海域上飛行」。

今年7月23日,俄羅斯的一架A-50飛機兩次侵入南韓獨島上空,引起南韓空軍戰機發射360發子彈,驅離侵入防空識別區的俄軍。當時,中國和俄羅斯舉行聯合空中演習,3架俄羅斯軍用飛機,包括2架圖-95轟炸機和1架A-50「熊蜂」預警機最初進入南韓東海岸的防空識別區(KADIZ),2架中國軍機也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數次侵入獨島和鬱陵島之間的防空識別區。

8月,兩架俄羅斯TU-142巡航機也侵入東海的韓國防空識別區。據南韓聯合參謀本部稱,為了防止發生此類情況,南韓和俄羅斯一直在努力在兩國空軍之間建立一條軍事熱線,以交換飛行信息。雙方於2004年開始討論此事,並於去年11月結束有關諒解備忘錄草案的磋商。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飛入韓國或日本識別區的軍機向來不是最先進的飛機,例如這次巡航的是Su-27戰機而不是起碼的Su-30或最新的Su-35,因此外界多半解讀是帶點政治意義的飛行,中國也有樣學樣,國際防務雜誌《漢和》曾指出,解放軍出航飛機唯一的共同點是,遠航的中國軍機都不是用自家國產引擎,都是用俄製引擎,顯然對自家引擎沒有信心。

防空識別區(KADIZ)是1950-53年南北韓戰爭期間由美國空軍於1951年首次劃定的,目的是防止朝鮮半島周圍國家之間發生空中衝突。去年,首爾擴大了KADIZ的範圍,以應對中國單方面決定擴大防空識別區的決定,新的識別區涵蓋南邊沿海的礁石和其他島嶼。但是,防空識別區不是一國的領空,不受國際法的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