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情》民進黨不分區角力關鍵14天 這5人有機會入安全名單

立委選舉

「我自一口真氣足,不憂讒畏譏,正道自在人心。」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歷經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成員組成的紛擾,發出這樣的感嘆。

離立委參選登記僅剩30天的時間,紛擾一週的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還好在昨(23)日獲得中執會通過,加上接下來不分區名單資格審查作業,預計接下來有兩周的時間,要完成布局2020的最後一塊拼圖。

關於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卓榮泰說,是以執政團隊、司法界、財經界、文化界各不同領域為考量,希望能夠從不同角度,來思考提名人選,並積極建構一份適合未來國會需要的名單。

黨主席本就是提名委員會當然召集人

但部分黨內人士以派系的角度檢視,抨擊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已淪「新蘇系」把持。甚至依提名條例規定擔任提名委員會召集人的卓榮泰,竟被曲解成過去沒有先例,如此硬幹是為了要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把自己列為不分區,想當立法院長。

依規定,黨主席是當然召集人,上屆的召集人就是時任黨主席蔡英文。沉穩走過總統初選風暴的卓榮泰,此番又面臨錯誤的指控,他沒有大動作出面澄清,再度展現身為「桶箍」的必要。

經過協調,提名委員會波折於本周落幕,成員增補上基隆市長林右昌,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總統府資政陳博志、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前副院長林錫耀、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民進黨仲裁會委員陳傳岳等8人共同組成,預計11月初提出不分區名單,交由中執會通過。

安全名單保守估計僅12席

雖然總統蔡英文連任選情看好,區域立委也漸回溫,但政黨票在第三勢力衝擊之下,卻不見樂觀,黨內人士評估,安全名單保守估計僅10至14席之間,與本屆18席有相當差距。

若依《綠黨》23日發布的「政黨支持度」民調推估,國民黨獲得28.8%的支持、民進黨22.2%、時代力量10%、台灣民眾黨8.9%,扣除未達5%門檻的政黨,總計34席不分區,民進黨約能取得11席。但在民調中,表示不偏袒任何政黨有23.8%的占比,因此還有相當大的變化空間。

不分區僧多粥少,社運領域與黨內派系角力激烈

上一屆18席不分區中,包括食安、環保、勞工、醫療、稅改、新創、農業等社運領域都有相關代表出任不分區,不過這次席次縮減僧多粥少,不只社運領域角力,民進黨內部派系也為了不分區名單搶破頭。

目前傳出的不分區安全席次名單中,包括因高屏立委選區調整而退出初選的立委管碧玲、蘇震清。但是蘇震清因為涉入誠美材公司淘空案,有黨內人士表達疑慮,這樣的聲音傳出後,蘇震清大表不滿,直指列入安全名單是蔡英文、卓榮泰的承諾,揚言參選到底。

根據綠黨委託山水民調所做的民意調查,民進黨不分區席次約11席。(圖/綠黨)

游錫堃、管媽、老柯、李俊俋、沈發惠被點名入安全名單

這樣的承諾,有黨內人士認為,只能說是「默契」,否則豈不淪為私相授受。蘇震清為了清白,自請廉政會調查。廉政會23日決議,依據現有資料及當面詢問當事人相關事項後,該案尚未符合民進黨廉政條例第二條所稱違反廉政行為,因此不予立案。未來如有新事證,仍可重新啟動相關機制與調查。

據悉,蘇震清爭議已獲排解,其他熱門人選則包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黨內有備戰國會龍頭的呼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法說明政策辯護能力一流的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也獲點名。

由於新系立委段宜康已任滿兩屆不分區,傳出可能由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接替,沈發惠目前擔任蔡英文競選總部決策委員會執行長。另外還傳出前社民黨主席范雲也在名單之中,但黨內亦有雜音。

卓榮泰揭示提名「三原則」

關於不分區立委提名的考量,卓榮泰強調三項原則:第一,應該要有國會戰力,包括能夠與社會對話及議事折衝協調的能力。第二,要代表全黨集體意識,貫徹黨的基本主張。第三,要為國家整體利益考量,而非代表某特定團體。

卓榮泰說,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要以黨綱為核心,積極執行全代會通過的「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四大主張,作為未來行動綱領;並且能夠藉由號召力、影響力及組織動員力,鞏固總統、區域立委及政黨三個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