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信子女爆特權醜聞 南韓文在寅陷政治風暴支持度閃崩

國際政治

南韓總統文在寅近期諸事不順,遭遇最大政治危機,先是與日本貿易戰,身邊親信前法務部長曹國爆出醜聞,如今這個醜聞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令外界擔心文在寅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朴槿惠?

《紐約時報》報導,這場危機始於一篇鮮為人知的醫學研究論文,這篇論文的主角就是曹國的女兒,這篇論文點燃持續數周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不只破壞文在寅的形象,並迫使才上任35天的法務部長曹國辭職。

這場政治風暴始自於一份晦澀艱深的醫學研究論文,該論文由一個大學研究小組於2009年在《南韓病理學雜誌》上發表,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是曹國教授的女兒,曹國後來在文在寅的提拔下在今年9月9日出任法務部長。

文在寅曾經承諾創造「沒有特權的世界」,現在淪為笑話

但是今年8月,南韓一家報紙踢爆,曹國女兒在念高中時候,只有在該研究小組實習兩周後,就取得以上的成就。

這個爆料激怒南韓學生,他們以此為證據要曹國辭職,並戳破文在寅承諾創造「一個沒有特權的世界」的說法,完全是謊言。

由於當前經濟不景氣和許多年輕人缺乏好的就業機會,已經使得文在寅忙於應付,現在這一醜聞更是成為文在寅2017年上台以來最大的危機。

「金湯匙」孩子一帆風順,窮小孩很難翻身

一般民眾特別感到氣憤的是,精英階層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孩子順利進入一流大學,並從事白領輕鬆的工作,而同年紀的「貧窮」小孩只能陷入困境,苦苦掙扎。

媒體爆料法務部長女兒的驚人「學術成就」,一舉掀開社會積壓已久的怨氣。

首爾國立大學的研究生洪鎮宇(Hong Jin-woo)在第一場校園抗議活動中說:「這篇論文技術難度非常高,即使我的專長是化學和生物工程領域,但我不理解論文標題在說甚麼。」

「換成一位高中實習生,她有可能在兩個星期內計劃和進去實驗室實驗?甚至起草和修訂此類論文?根本不可能。」「但是這種事情竟然發生了,只因為她出生在曹教授這樣的家長。」洪鎮宇說。

曹國曾是首爾大學法學院知名教授,2018年,文在寅任命他為總統秘書,在今年8月提拔他為法務部長。抗議的學生們懷疑,曹國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幫助女兒曹敏(Cho Min,音譯)被列為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而這篇論文後來幫助她在2010年進入首爾著名的高麗大學:面對民眾的憤怒情緒,該學術雜誌9月下架這篇研究論文。

首爾法院批准曹國妻子的逮捕令

曹國的妻子鄭京心為東洋大學教授,為了幫助女兒在2015年進入醫學院,她偽造了一份來自她所在大學校長的獎狀,最近遭檢方提出項指控,包括偽造獎狀、妨礙公務、利用內幕消息等罪名,並提請法院批捕,10月21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已經批准逮捕令。

曹國的女兒進入醫學院後,儘管她家境富裕,成績也不理想,但是連續六個學期獲得獎學金。

這些爆料引起南韓社會震驚,就在兩年半前,導致文在寅的前任、保守派對手朴槿惠罷免的醜聞,也是因為朴槿惠閨密崔順實的女兒在入學資格上得到關照而爆發。

在朴槿惠遭罷免的次年,文在寅上台時,南韓民眾厭惡權貴利用金權和權勢走後門的不公平做法,因此,文在寅承諾為所有韓國人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學生抗議活動規模變大,文在寅支持率暴跌

今年8月,剛開始只有幾個校學幾百個學生舉行抗議文在寅的活動,現在演變為擠滿首爾市中心,規模更大的抗議活動。

曹國已在10月14日辭職,他和文在寅都為讓年輕人失望而道歉,但民調顯示,文在寅在年輕人當中原本穩定的支持率現已大幅下滑,一度跌到39%的空前新低支持率。

在1950至1953年的南北韓戰爭結束後的幾十年裡,南韓的貧窮家庭曾非常珍惜本國的教育體系能讓「小水溝裡也能出一條龍」。

但是,現在民眾已經不相信教育可以作為實現社會平等的「最偉大工具」,近年來有不少醜聞讓他們看到,南韓有錢有勢的父母運用金錢等力量,讓孩子得到入學關照,操縱大學招生系統。

前總統朴槿惠閨蜜迫使名校錄取女兒

例如,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的閨蜜崔順實就是利用自己與朴槿惠關係,迫使梨花女子大學在2015年錄取了自己的女兒鄭維羅。

崔順實和朴槿惠後來被判合謀從南韓龍頭集團三星收取730萬美元的賄賂,其中包括支持鄭維羅馬術生涯的三匹純種馬。

鄭維羅曾在臉書上發過一條惡名昭彰的貼文,來貶低貧窮的朋友:「你沒錢誰也怪不了,只能怪你父母,」。

文在寅承諾公平教育機會只是騙選票?

文在寅當選總統,為自由派精英帶來希望和權力,「每個人都將有平等的機會,過程將是公平的,結果將是公正的。」文在寅在2017年的就職演講中承諾。

他這番話現在看來格外諷刺,因為曹國承認他的言行不一致,使曹國和文在寅成為標準的偽君子。

原本曹國一直是文在寅政府的一顆明星,從當教授起,他就是機會平等的主要倡導者,他的社群媒體帳號有100多萬粉絲。他也曾是文在寅的熱門接班人選,但現在他成為「不公平教育」的最佳代言人,並拖累文在寅的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