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樹被齊頭式理平頭恐被罰 台南市議會藍綠都很關心這議題

地方

台南市議會24日進行工務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多位議員紛紛針對台南市無論是分隔島植物或行道樹管理影響市容的問題提出疑問,除了中央分隔島經常花草植栽雜草過於茂盛外,行道樹的修剪竟有相關規範,違者甚至可以處罰。

溪北邊緣化?分隔島不是雜草叢生就是枯萎

國民黨籍議員尤榮智表示,自己的選區是屬於溪北地區,質疑台南市政府治理態度「重南輕北」,選區內174及165線道路的中央分隔島上,遇雨季後則雜草叢生,最近一個月較少下雨,分隔島上的花草幾乎全數枯死,認為這是身為六都的台南市不應該出現的,要求工務局必須加強相關措施管理,並表示其實這是小事,但卻是影響外來客觀感的面子問題,最基本的環境維護,希望工務局能多費點心。

尤榮智也強調,市容是不論在地人或外地人最容易眼睛看到,最直接可以感受到的,要求工務局能更加注意,並且提高效率,若收到民眾或民代的反映陳情,能盡快處理。

分隔島植栽散落未處理,浪費公帑

同樣是市容不佳的問題,民進黨籍議員蔡筱薇則是相當生氣的表示,自己接到民眾陳情,發現分隔島上都是一株株散落,且未有覆蓋任何泥土的植栽,當下立刻聯絡工務局,3天後收到工務局回覆的照片,興高采烈地要跟陳情民眾回覆,卻發現工務局只做了「一角」,顯然只是為了回覆照片敷衍了事。

後來再致電工務局,還是只有得到散漫的回應,直到第5天,辦公室人員親自到現場看,發現植栽都已經枯萎,質疑這樣的品質和廠商,居然還要來跟市府請款,怒批工務局「連小事都處理成這樣,那大事做的成嗎」?

工務局表示,市府方面對於廠商的要求都是必須完全完成工作,並經過市府人員的驗收才會有付款的動作,並承諾對於廠商會加強管理,並提高對廠商的相關要求,改進議員所說之情形,以及行政效率。

行道樹通通變平頭或剃光頭,毫無市容可言

無黨籍議員許又仁表示,不論是日本,或許多國家行道樹的修剪和整理都相當講究,而台南市也有訂定「臺南市景觀樹木修剪施工要領」,但卻不難發現,市內常常可以看到行道樹,或者學校裡面的樹木被「齊頭式理了大平頭」,相當不美觀,質疑到底是政令宣導不夠,還是執行人員的專業度不夠高,要求工務局能多加注意,並依法對違規廠商進行處罰。

事實上,台南市的植栽或路樹都是需要依照「臺南市花草樹木及公共設施管理自治條例」的規範,當中第10條內容提到種植、養護、修剪時,需要考量整體生長情形與造型美觀,並訂定養護修剪要點。

對此,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針對行道樹的修剪問題,市長黃偉哲也相當在意,局內對於樹木修剪都是有一定規範,並且有專業人員進行課程,要求相當嚴格,議員提出的相關質疑,工務局會對違規廠商進行糾正,學校的部分其實是教育局管轄,但他們也會再次提醒教育局,避免「平頭樹」再影響市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