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來台去過理律 馬英九重要智囊會幫陳同佳打官司?

政治

陳同佳案早已不是單存的司法問題,而是港台間的政治角力,也成藍綠兩黨攻防的戰場,而藍綠之間開起第一槍的不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而是在鏡頭前聲淚俱下說要幫遭殺害港女討公道的前總統馬英九。

港女命案嫌犯陳同佳於昨(23)日在香港刑滿出獄,並向媒體說,願意來台投案,之後陪同的香港聖公會省教秘書長、中國政協管浩鳴卻指出,陳同佳23、24日都不會前往台灣,並呼籲陳確實做錯事,但不能成為政治籌碼,在確保陳同佳可以獲得合理、公平審訊的機會後,再前往台灣,讓是否陳同佳「被自首」再添疑雲,而管浩鳴在此案件中的身分也更顯關鍵。

今(24)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就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溯概況,邀請相關部會報告並備詢,而內政部長徐國勇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在質詢時針對管浩鳴先前來台進行說明。

陳明通:管10月來台去了聯合報與理律事務所

徐國勇表示,9月25日下午1點多國策顧問(黃承國)打電話給他,說聖公會秘書長來台,希望能談宗教交往,而宗教屬於內政部主管,所以只要是宗教領袖要見他,有時間都會見。

徐國勇也在之後強調,當時接見管浩鳴並不知道他有中國政協身分,一開始兩人談宗教對社會的淨化,管進而提到淨化陳同佳,當時立刻覺得不能再講,並向管申明需要台灣與香港司法互助,之後,因為談到陳同佳的案子向陸委會聯繫,才得知他有政協身分,管10月中第二次來台,他立即拒絕。

陳明通則指出,9月份一開始不知道管浩鳴是因為當時他以香港居民身分自由行來台,於9月25日得知管浩鳴來台後,國安會香港小組就曾召集內政部、法務部,及移民署跨部會開會,最早的開會時間在9月30日,並確立原則「跨境犯罪一定要雙方司法互助」,也有掌握管第二次來台的行程,期間去了聯合報大樓與理律律師事務所。

管浩鳴今天也證實,台灣的理律法律事務所以受委託將為陳同佳打官司,但並非事務所資深合夥人陳長文本人為其辯護。

理律已受委託將為陳同佳打官司

今天下午《自由時報》報導,外傳將由陳長文為陳同佳辯護,該報求證時,陳長文也表示,「因為事涉敏感,所以無法證實,也沒有否認」。

根據理律律師事務所資料顯示,陳長文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並擁有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及哈佛大學法學碩士與法學博士,專長於超國界法律問題,此外,陳長文目前還是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兼任教授,也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開設財經法專題講座。

然而,其實陳長文也是國民黨法界大老,除了深受前國民黨副主席郝柏村信賴曾擔任國防部法律顧問,參與多項軍方武器重大採購案,也是海峽交流基金會首任秘書長,並曾以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身分,簽屬金門協議。

與前總統馬英九的關係匪淺,兩人除了是哈佛學長學弟關係外,陳長文在馬英九特別費案中聲援馬英九,在ECFA議題上也著墨甚多,可以說是馬的重要智囊,監察委員陳師孟就曾稱其為「馬英九的御用律師」,陳長文也是馬政府時期的行政院政務顧問,更時常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獻策,陳長文與馬英九也在去年發起「反妨礙司法公投」,兩人互動相當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