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陳同佳案藍綠都沒有得分 一天暴衝5萬討論為「總統級」議題

大數據分析

香港居民陳同佳涉嫌在台殺害女友,此事件不只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導火線,更觸及兩岸敏感的司法、政治問題,在台港都造成轟動。根據《榮泰創數據》分析的資料,陳同佳案確實在網路引起高度討論。

陳同佳案,網路聲量一日暴增5萬多則

從上週開始,就傳出陳同佳有意自願來台投案的消息,政府也有針對此案發聲明,不過網路聲量都還偏低。直到這週一(23日)開始,蔡政府拒絕陳同佳入境的新聞開始被高度關注,政府立場傾向此案由香港法院審判,且前總統馬英九也批評這是政治考量、「香港反送中,民進黨反送台」後,討論度便飆升至2萬6732則。

隔日,討論度持續升高,網路聲量爆衝近2倍,來到5萬6027則,屬於「總統級」議題。除了因為藍綠持續交鋒,還有蔡政府「急轉彎」的政策。

口水戰的部分,馬英九繼續痛批蔡政府,甚至談陳同佳案談到哽咽;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回嗆馬英九,說反送中港府對示威年輕人開槍時,都沒聽他講過什麼話,現在突然間對陳同佳案又是哽咽,又是關心,質疑馬英九有雙重人權標準。

除此之外,23日下午,政府相關單位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發函港府,要求協助台灣人員赴港帶回陳同佳,從一開始不太想接觸此案,變成主動迎擊,赴港抓人。不過港府在23日清晨發聲明,拒絕此要求,再加上當日陳同佳出獄,並向媒體宣布,願到台灣投案,讓此案討論度依然有4萬8836則,網路輿論繼續延燒。

陳同佳事件網路討論超過五萬,是屬於總統級的議題。(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

陳同佳案,負評是正評的9倍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分析,近幾天針對陳同佳案的討論,負評是正評的9倍之多,不管是對於台灣政府單位、港府、還是發聲的藍綠人士,都是負大於正。

畢竟此案是從司法議題牽扯到政治,引起民眾不好的觀感也不意外,像是蔡政府一開始以政治操作為由,拒絕陳同佳入境,立刻被網友罵爆,這番輿論也是讓政府態度轉彎的一大關鍵。

陳同佳事件,網路聲量負評遠超過正評。(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

台灣民眾對於港府就更不用說了,在反送中運動的背景下,民間社會對港府沒有太多信任,因此針對陳同佳案的種種疑慮,民眾也一口咬定港府有政治操作、矮化台灣主權的嫌疑。

根據熱門關鍵字調查,港府、陸委會等相關政府單位外都上榜。另外,民眾對於總統候選人看陳同佳案的態度也相當關注,韓國瑜、蔡英文都是此議題的熱搜人物。

事實上,韓國瑜在陳同佳案上,並沒有太多著墨,在初期與社會輿論一同批蔡政府放任的態度,後期則認同其作為,但也強調政府180度髮夾彎,並呼籲還是要有備案。蔡英文則因有總統職責在身,必需多做表態,但沒有涉入太多口水戰。反倒是馬英九在此議題有大動作的表現,成為焦點人物之一;蘇貞昌也因為犀利的言語,一樣備受關注。

前總統馬英九搭上陳同佳事件便車聲量快速上揚。(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

藍綠在此議題都沒得分

只不過,在選民已經認定陳同佳為政治議題後,一旁煽風點火的政治人物,也得不到選民的青睞,像是一開始馬英九對蔡政府的批評,其實與多數人民的意見相同,但由於其發言混雜政治操作的嫌疑,讓民眾對他也沒太多好評,甚至直指馬配合港府。也就是說,整體而言,藍綠都沒有在此議題上得分。

但從一天能有5萬多則網路討論的威力來看,陳同佳案絕對是政壇的一大議題,雖然在網路輿情的部分,藍綠都沒有明顯得分的情況下,此案對選舉會造成的影響,目前難以評估。

不過相較於執政黨深陷其中的位置,國民黨置身事外的角色應該較有利,因此,對選情堪憂的韓國瑜而言,必須趁蔡政府此議題上有閃失的機會,從中得分,不然未來2個多月中,恐怕難再出現能掀起如此風暴的議題,而蔡政府在此事件中,從最初的各部會步調不一,冷處理到最後決定主動出擊,總算讓原本的失分出現止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