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情》民眾黨不分區蔡壁如、賴香伶呼聲高 柯文哲也入列?

立委選舉

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海選報名日前截止,有43人進入決選,黨主席柯文哲將親自面試。外傳柯文哲可能也列不分區名單,柯文哲24日議會答詢時否認並笑稱,「我還怕會當選咧。」

柯文哲說,他不會把自己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因為沒有意義。

對於這樣的傳聞,黨內人士並不感到意外,也不認為有什麼「陰謀論」,推論可能起因於外界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都有類似的討論。

蔡壁如領軍進攻國會

至於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的布局,擬由市府顧問蔡壁如領軍,但排序尚未決定。蔡壁如日前密集接受媒體訪談,也已開設臉書粉絲團,由幕後走向幕前,雖然粉絲數僅有4400多人,與柯文哲的196萬人差異甚大,在基數很少的情況下,她跟網友開玩笑說,「我臉書的成長可是超越我的老闆喔」,而且「互動率」也很高。

不放棄爭取勞工領域代表賴香伶

據悉,民眾黨一直有意把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列入不分區第一名,賴香伶也坦言有被徵詢,但意願不高。黨內人士則說,「不會放棄爭取」,因為民進黨稱說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但做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勞權有進步嗎?而國民黨也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就專業考量,能去監督未來執政黨這一面向的,最佳人就是賴香伶。

翟本喬情歸何處?

另外,科技面向也為民眾黨所重視,科技新創名人翟本喬被點名可能列為時代力量的不分區,其實民眾黨也有討論,在網路有「翟神」之稱的他,日前還在粉絲團發起票選,問網友贊不贊他列名民眾黨或其他政黨的不分區。

黨內人士也提到觀光、媒體、交通產業以及青年族群也是徵詢的重點。民眾黨中央委員、南部觀光界大老、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總裁林富男日前宣布,因一例一休影響經營成本、年金改革使整體消費力下降、少子化導致結婚喜宴逐年下滑,所以要收掉飯店的中餐廳,顯示的正是台灣觀光業的困境,

關於媒體領域,黨內人士坦言,畢竟「友柯」的占少數,人選不會僅以「名嘴」為考量,最好還要另有專業背景,例如財經領域。各領域徵詢的人選,將與海選出來的專業人士,綜合考量並做排序。

柯文哲親自面試海選名單

海選報名已於日前結束,據統計,共收到268份報名資料,以男性居多,占全體86.1%,年齡多集中於36到40歲,達21.03%,學歷部分則以大學以上為主;另以專業分析,以報名社福環衛委員會22.4%最多,其次為經濟19%、教育文化18.7%。

不分區立委海選進入決選的43人中,年齡分布從26歲到50歲,其中,41到45歲區間人數最多,達32.6%,學歷則以碩士65.1%占多數,專業部分前三名依序為社福環衛委員會,共10人占全體23.3%,經濟委員會為9人達20.9%、教育文化委員會7人占16.3%。
  
針對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台灣民眾黨表示,考量重點有四:第一,專業性、第二,區域平衡、第三,性別平權、第四,族群正義。接下來將把這43人提交至審查委員會,10月27日到10月29日安排面試,經中央委員會決議後,預計10月底公告海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