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王雪紅的記者得獎 頒獎人嚴凱泰迴避、TVBS記者缺席


獨立記者姚惠珍7日以《王雪紅假公益真投資》獲頒吳舜文新聞獎,但原先負責頒獎的王雪紅好友、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缺席,由王雪紅投資的TVBS電視報導也得獎,但記者未到場領獎。姚惠珍說,「對於TVBS同仁全面缺席這次頒獎典禮,感到遺憾,媒體是社會公器,不應受資方或任何人影響,這對新聞工作者很不公平。」

第30屆吳舜文新聞獎7日下午在新店裕隆汽車城圓頂劇場舉行頒獎典禮,獨立記者姚惠珍以投稿在《新新聞》的《王雪紅假公益真投資》系列報導得獎,但同樣獲頒「兩岸新聞報導獎」的TVBS卻全員缺席。一位現場媒體同業說,「以前都是新聞部副理楊樺帶著大隊人馬來領獎,今年全部缺席抗議這篇得獎吧。」

姚惠珍說,「從我入圍兩大新聞獎以來,對方不斷施壓兩大新聞獎基金會(根據聯合報報導),兩大基金會及評審委員能保持獨立超然的態度,不受干預地頒獎給我,我十分感激。」

好朋友被爆料,嚴董尷尬成夾心

但巧合的是,王雪紅的好友、吳舜文新聞獎的主要捐助者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本為頒獎人,7日也同時缺席,裕隆回應「嚴董事長6日已表達今日另有要事不克出席。」

但裕隆內部人士表示,「嚴董沒有干涉新聞獎主辦單位評選,評審選出姚惠珍的報導,太尷尬了!」他補充說,嚴董承襲母親回饋社會精神,立意良善繼續支持吳舜文新聞獎,不想去蹚這個渾水,去頒獎會被說話、被人做文章,不去也會被人做文章,怎麼做都很為難。

姚惠珍受訪時表示,這個獲頒「新聞專題報導獎」的《王雪紅假公益真投資》、《王雪紅公益挪錢術》兩篇報導,主要是引用台灣銀行網站上的公開資訊,揭露自民國98年到103年間,宏達電王雪紅捐助成立的公益信託主愛社福基金6年公益支出僅80萬元,錢留投資公司,而八家投資公司中,全德、利威等三家投資公司一年內透過轉投資公司,斥資逾90億元入主TVBS,但王雪紅表示,這八家投資公司她早已無任何持股,全數捐出公益。

新聞獎提名,王雪紅表達抗議

然而姚惠珍的報導指王雪紅「假公益、真投資」,引起王不滿,委託律師於11月16日向台北地方法院,針對姚惠珍和《新新聞》提出民事告訴。姚惠珍回應說,今年4月到11月間,從未接到對方要求更正報導,卻在11月18日「卓越新聞獎」頒獎前夕提出告訴,她不解的說:「不知其用意為何?他們要求我在四大報刊登道歉啟事。」

事實上,根據《台灣醒報》在16日的報導,王雪紅寫信給長期鼓勵優質新聞的卓越新聞獎與吳舜文新聞獎基金會,期待兩個獎項的評審「堅守新聞道德的理想和媒體自律的規範,遏止隨意引述錯誤資料…」但看在姚惠珍眼中,是一種施壓、侵害新聞自由的行為。

「我的報導是引用台灣銀行網站上連續6年的公開資訊,自從報導見刊後,台銀竟然把網站上資料撤下,只留下最近一年的資料,令人不禁懷疑台銀是否受到什麼壓力?」她激動地說。

姚惠珍說,「不論是否獲得新聞獎,我都完全尊重、相信評審的專業,也全然接受評審的決定,因為台灣新聞自由與公民運動發展至此,我不相信隻手遮天的事情還會發生。」

看來,姚惠珍得大獎,考驗著王雪紅和嚴凱泰兩人的友誼,至於會不會影響他們正在合作的土地開發事業,很值得觀察。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