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抗韓大將對上顏寬恆 陳柏惟聲量輾壓消波塊 挑戰台中顏家不敗紀錄

觀風向

從總統民選以來,台灣已經經歷三次政黨輪替,不過有些地方不管中央藍綠誰當家,當地政治勢力永遠不動如山,台中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區域,顏清標家族在台中海線沙鹿一帶,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當地的這一席立委,  一直以來都是顏家人擔任。

抗韓大將對上消波塊

台中第2選區雖然在歷年選舉中,變化不大,現任立委顏寬恆所代表的「顏家」是這一區的當然立委,當然這一區傳統上也屬於綠營的艱困選區,這一次在民進黨與台灣基進取得合作默契後,泛綠陣營決定在此區推出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對抗有台中消波塊之稱的顏寬恆。

空降台中沙鹿的陳柏惟,採取的選戰打法並不是傳統方式,曾擔任過台灣基進發言人的他,口才好、台語流利且風格幽默,加上又跑得勤,三不五時自己又在臉書開直播,這使得陳柏惟一投入選戰,就讓一向安安靜靜的台中沙鹿第2選區話題性十足。

顏家立委選戰從未輸過

顏家是台中黑派的掌門人,早期是台中海線的角頭,長期經營柏油、瀝青、砂石等產業,歷年立委只要派出「顏家班」的人選,在沙鹿、龍井等靠海地區,得票上從未輸過;外加顏清標又有大甲鎮瀾宮基金會董事長的身份,讓顏家橫跨產業、宗教等勢力,地方實力相當扎實。

自從2008年,立委選舉開始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後,顏家班就從未在此選區落選,包括前段時期,顏清標得票率始終都逼近6成。不過,顏清標2012年底因特別費案定讞解職入獄,由實力較弱的兒子顏寬恆「代父出征」,雖然補選依舊獲勝,但顏僅險勝對手議員陳世凱1千多票,氣勢大不如前,且藍營隨後的聲勢一路下墜。

顏寬恆家族不只是台中黑派掌門人,更是挺韓的一大勢力。(圖片來源/顏寬恆臉書)

2016年國民黨大崩盤,當時顏寬恆再度與陳世凱對戰,仍以46.65%得票率保住立委席次,小勝對手6千多票,可見顏家的勢力依然很難扳倒;2018台中市長盧秀燕大勝,也讓派系勢力再度崛起。

不過,2020的趨勢越來越傾向對綠營有利,尤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民調低迷不起,顏家又是挺韓大將,韓國瑜的「威力」可能會連累顏寬恆的選情,加上顏對上的可是抗韓大將陳柏惟。

陳柏惟網路聲量是顏寬恆9倍

陳柏惟2018參選高雄市議員時,便因在政論節目上砲轟韓國瑜竄紅,後續也以直播等方式,維持網路熱度,在空戰上,可說是「碾壓」顏寬恆。

根據《榮泰創數據》提供的資料,陳柏惟不只臉書粉絲較多,整體聲量更是顏的9倍,甚至過去一個月來,他的網路聲量沒有一天輸給顏寬恆。

台中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立委參選人聲量變化&輿情分析。(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從聲量趨勢能看出,陳柏惟除了跟選區相關的議題受到關注外,也能在其他政治議題也能博取聲量,像是針對韓國瑜的評論、以及近期掀起風波的陳同佳案。

也就是說,陳柏惟除了是立委參選人,更是意見領袖,在許多議題上的表態都能引起迴響;且他的社群活躍度也高達28.24,是相當驚人的比例,可見陳柏惟也培養出自己「3Q粉」,對於他的相關新聞都熱烈討論。

陳柏惟的網路聲量是顏寬恆的9倍,空戰上碾壓對手。(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事實上,就立委參選人而言,顏寬恆的網路聲量表現並不差,甚至還算出色,只不過剛好對上「網紅」陳柏惟,導致他相形見絀。只不過,該選區相當重視傳統組織戰的經營,且長期由顏家把持,今年才從高雄轉向台中的陳柏惟,即便有強大的空戰實力,能否翻轉該選區長久以來的政治版圖,外界認為還是相當「有得拚」。

陳柏惟願當抗韓抗中的消波塊

台中第2選區一直被本土派視為艱困選區,陳柏惟也在直播中坦言,選區幾乎是一個台北市的大小,且地理位置分散,各區生活型態也都不一樣,被列為艱困選區真的不為過。陳柏惟強調,自己非常勤於跑基層,一天行程跑下來,他車子的里程數大約是300公里,如果以高速公路的里程數來計算,大約是從台北到雲林左右的距離。

雖然陳柏惟在台中經營的時間不久,但他質疑,顏家當了這麼久的立委,不管是在龍井發電廠、空污或是交通問題上,都沒有改善,也沒看到顏寬恆提出什麼關心地方的政策,只靠著家族就能當選,應該被下架。

陳柏惟在宣布參選時,便喊出一張台灣牌換一張中國牌,顯然兩岸、主權也是打選戰的主軸。當時陳柏惟也說,自己願當消波塊,當中國海嘯來的時候,「韓國來的魚」會死在消波塊上,不只抗中也抗韓,與顏寬恆的形象形成鮮明對比,2020該區將上演地方派系vs. 空戰網紅、親中派vs.台派的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