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台的背影》六千字真情告別立法院 王金平:雖有不捨 但這就是人生

焦點人物

京劇大師梅蘭芳曾說「上台的身段要優雅,下台的背影要漂亮」;酷愛京劇的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因此引申出一個道理,「上台看身段,下台看背影」。

上台時意氣風發,身段優雅不難;但下台時多半失意落魄,還要保持漂亮身段,自然不容易。這個道理雖然易懂,但真要做到,確實需要修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的總質詢演說,算是給所有政治人物上了一課。

17年國會龍頭、永遠的立法院長....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於今(25)日下午赴立法院做最後一次施政總質詢,同時發表告別國會演說,他感慨的說,人生中有44年都在立法院服務,天天走相同的路,所以對立法院充滿感情。

他回憶,當年被前立委陳婉真頭蓋垃圾桶、在小蔣總統經國先生底下擔任國民黨團黨鞭時期,從不麻煩到蔣經國等過往,最後他說他欣然接受「喬王」封號,並且很有智慧的說了依句肺腑之言:「國會沒有協商就沒有妥協,政治是一個妥協的藝術」。只是現在要離開待了44年的地方,他感嘆「雖有不捨,但這就是人生」。

王金平於總質詢時發表六千字演說,內容準備從港女箱屍案兇嫌陳同佳談起,並重提當年的服貿與太陽花運動,同時也會對香港反送中發表看法。(攝影/趙世勳)

在王金平完成最後一次總質詢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特別獻上花束給王金平,原本砲聲隆隆的國會議場頓時不分黨派顏色,全體人員起立為這位前立院龍頭鼓掌喝采。

今日王金平的「告別演說」從陳同佳案談起,探討司法管轄權與主權等問題,同時,他也重提服貿與太陽花運動,以及發表對香港反送中看不到落幕的契機,呼籲港府要嚴肅面對等看法。

王金平質詢完畢,主席台上的副院長蔡其昌感謝王金平數十年的貢獻,也祝福王金平心想事成;朝野立委都上前獻花,更有立委直稱「永遠的院長」,同時王金平女兒王馨敏、王馨淳、王炳堯也全程在旁觀席聆聽。

王家兒女也在老爸王金平最後一次總質詢時全程旁聽。(攝影/趙世勳)

王金平指出,國會重大責任是調和鼎鼐,綜合黨派意見、凝聚共識,順利通過議案,他提到跟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的友誼時透露,由他本身負責召集的政黨協商,有結論的就有799次 ,他也受到柯建銘很多支持幫忙,這是很難得的因緣,兩人也奠定下堅實的友情,當然每個黨團都有他們各自的基本職責、立場,他都給予尊重

他也回憶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2002年立法院各黨不過半,當時國民黨主席連戰曾說,「國民黨把王金平同志送給國家,擔任立法院長」,自此國家為重、國會為主就是他堅守的價值。

就在質詢結束時,往日火藥味濃厚的議場,今日的氣氛特別溫馨。(攝影/趙世勳)

王金平在1975年底當選立委,之後於1980年、1983年、1986年、1989年、1992年、1995年、1998年、2001年八連任成功,他在1993年獲國民黨提名競選第二屆立法院副院長並當選,隨後於1999年當選為立法院長,2002年、2005年、2008年、2012年連任,蟬聯立院龍頭寶座17年。

王金平走出議場時,眾人恭送他踏出議場。(攝影/趙世勳)
王金平告別44年立法院生涯,作為壓軸登場的主角人物,最後離開時表情仍然老神在在。(攝影/趙世勳)

在今天最後一次的總質詢演說中,王金平以「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表達對國家未來的擔憂,那這位曾經在立法院這一條路從年輕到老一共走了44年,期間擔任17年立法院長、但目前轉為陽春立委的前院長,現在眼看競逐2020大位機會渺茫,但身為「喬王」的他在國民黨內還是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王金平下一步要怎麼走?他今天沒有明說,外界也似乎還沒有明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