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敏感關鍵詞、威脅國安 美參議員要求調查抖音

國際政治

美國兩位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和科頓(Tom Cotton)盯上中國的短視頻社交軟體抖音(TikTok),他們要求美國情報官員對抖音進行調查,防止抖音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美國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這兩位議員寫給國家情報局局長馬奎爾(Joseph Maguire)的信函周四在《華盛頓郵報》上首次披露。該信函敦促情報官員調查抖音大量收集用戶資料的做法,以確定中國政府是否對美國人觀看的抖音內容進行審查。

舒默和科頓寫道:「出於這些擔憂,我們要求情報單位評估在美國運營的抖音和其他中國內容平台構成的國安風險,並向國會報告這些調查內容。」

在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聲稱抖音審查並刪除香港民主活動內容後一周,兩位參議員提出調查抖音的要求。

抖音在美國下載次數超過1.1億,引起美議員警惕

在過去的一年裡,美國議員越來越關注在美國運營並與中國有聯繫的公司。例如,去年夏天,鷹派參議員科頓和盧比歐對效忠於中國共產黨的華為和中興通訊發動攻擊。最近幾周,許多相同的批評聲浪轉向中國抖音,這是種短視頻共享應用程式,其美國用戶迅速飆升,舒默和科頓指出,「僅在美國地區,抖音下載數量已經超過1.1億次。」

10月初,盧比歐致函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要求外國投資美國委員會(CFIUS)也對抖音進行調查,調查抖音是否威脅國家安全威脅以及存在內容審查制度。

抖音海外版要求平台審查「天安門」、「藏獨」或「法輪功」等關鍵詞

今年9月,英國《衛報》取得抖音內部指引顯示,抖音海外版要求平台審查「天安門事件」、「藏獨」或「法輪功」等關鍵詞,限制或刪除相關訊息。

儘管抖音的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回應說,《衛報》拿到的內部指引已經停用,但是,香港示威活動持續四個多月,在抖音上卻無法搜尋到相關訊息,這被外界質疑抖音受到政治因素,審查敏感內容。

當時,盧比歐表示:「有更多中國人擁有的應用程式審查中國共產黨認為敏感的內容,並且不准公開討論這些敏感話題。」

針對審查敏感內容的爭議,抖音發言人告訴《The Verge》說,「我們沒有關於議員要求的詳細信息,除了重申抖音致力於成為美國值得信賴和負責任的企業外,目前不會對此進一步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