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三位高年級實習生

國民黨

「高年級實習生」,是一部頗有口碑的電影,男主角勞勃狄尼諾與另兩位高年級生,一起被錄取進入女主角安海瑟威的時尚女裝網站公司…,這種景況,國民黨幾乎是照著劇本,將它搬到台灣的政治舞台上。

林政則、胡志強、郝龍斌等三位卸任縣市長,被黨主席洪秀柱提名為副主席,這是繼秘書長「特工爺爺」莫天虎之後,再度讓黨內為之叫絕的人事案,某中常委打趣說,「沒看到黨部貼出『實習』的公告啊,怎麼就來了3位高年級生,難道國民黨的老人還少嗎?」

「老人政治」是國民黨近年數次敗選的原因之一,雖然之前提名的7位副秘書長也涵蓋中生代,卻被批評得體無完膚;洪秀柱則認為,副秘書長們兼顧世代與地域性,然而照此邏輯,副主席人選似乎看不出有何世代交替及挽救弱勢選區的考量,而是穩固黨內領導權與基本盤的意義大一些。

林政則 行政系統的象徵

林政則,現年72歲,曾任立委、新竹市長、政務委員兼台灣省主席,具有行政系統轉任黨職的象徵。他比較風光的時代是立委任內,特別是「國是論壇」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道具、看板、裝飾品等一應俱全,在那個媒體缺乏畫面的時候,他的另類風格很能抓住媒光燈的需要。

8年市長卸任後,林政則未能高升至中央部會擔任首長,外界咸認與沒有明顯政績及民意基礎不夠強大有關。擔任省主席時,因為任用言論頗受爭議的郭冠英,使郭可以領取千萬退休金而引起輿論譁然,監察院還為此調查,指明甄選過程有嚴重瑕疵而提出糾正。

胡志強  軍公教18%的代言人

胡志強,現年68歲,曾任新聞局長、外交部長、台中市長,是台灣史上連續擔任地方首長最長的一位,共13年。2014年欲尋求連任,卻以讓人跌破眼鏡的21萬票差距,敗給磨劍10年的林佳龍。不過,「Dr. Hu」的幽默風趣、思考靈活,亦被認為是台灣最傑出的外長之一。

敗選後的胡志強,沒有讓自己閒著,先接受逢甲大學與亞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不久後成立「胡志強辦公室」,似乎想朝總統之路叩關。但很快地,他即接受蔡衍明之邀,擔任旺旺中時副董事長,也接任公教軍警退休人員聯合總會會長。去年,在朱立倫尋遍不著總統競選總部主委時,胡志強勇於跳火坑,可惜難挽狂瀾。不過,以軍公教為群眾基礎的國民黨,找胡志強做代言人也不是全無道理。

郝龍斌 軍系與老兵的少主

郝龍斌,現年64歲,曾任立委、環保署長、台北市長。他從新黨初試啼聲,因清新形象而被稱為「郝孩子」,有個聲名遠播的軍人爸爸郝柏村,由他任副主席,對軍方與退伍榮民或許有些號召力。郝龍斌最為功勳彪炳的戰役,是2006、2010年台北市長選舉,分別擊敗民進黨天王謝長廷與蘇貞昌;但是卸任後的2016年,在藍營票倉基隆,不敵僅是地方議員的蔡適應而兵敗立委。

市長任內,郝龍斌飽受輿論批評,包括美河市、文林苑、雙子星、台北文創大樓,到大巨蛋,充滿疑點並傳有弊端;太陽花學運期間,北市警局強力驅散學生,以及認定白狼「路過」立法院等作為,引發正反意見的爭論。由於施政爭議與敗選來襲,重創郝龍斌的政治生命,導致他在2016年總統大選未能扮演重要角色。未來,還有大巨蛋案等著他。

過去,「馬立強」被視為國民黨中興的希望,後來演變為「郝立強」三位一體,那麼在朱立倫仍有新北市長的舞台時,胡志強與郝龍斌也不會甘於寂寞。

洪秀柱的個性有情有義,可以拋棄黨派成見,參加新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對於亟需一點榮譽黨職光環,以免像勞勃狄尼諾剛退休時那般百無聊賴,「副主席」是個可以做為戰鬥的位子。重點是,這三位高年級實習生,誰能把「經歷就是完勝的履歷」詮釋得維妙維肖,並填補洪秀柱「令不出黨中央」的安全感,相當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