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當年有像韓國瑜那麼會選舉?扁:口號要喊但不能從頭到尾都是口號

政治

以陳水扁前總統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行動黨」,沒有推出2020總統參選人,以成立立院黨團為目標,期盼發揮少數影響力,也就是至少要贏得3席立委。但區域立委在藍綠長期耕耘之下,要能突圍並非易事,在未來的70幾天,如何營造跨越5%政黨票門檻的氣勢,以取得不分區席次,成為一邊一國的要務。

要能吸引選民的關注,除了參選人的個人魅力,對於小黨而言,政見更是重要。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投入選舉後,端出的首要政見就是「0-6歲國家養」,當時就掀起熱議。一邊一國行動黨除了鮮明的「台派」的色彩,也提出「十大政見、九項福利」,受益對象更是遍及各個年齡層。

光從政見的數字來看,相當吸引人,但也引來「政策牛肉與撒幣是一線之間」的質疑。《信傳媒》記者於是透過該黨媒體聯繫管道,詢問陳前總統,「政策牛肉」真是選舉的「巧門」嗎?

一邊一國行動黨「十大政見、九項福利」。(圖/一邊一國行動黨)

陳水扁:讓選民多個不同的思考與選擇

據轉述,陳水扁表示,任何政策主張或選舉政見都會涉及經費編列。游盈隆參選花蓮縣長的頭目津貼案,曾被李子春檢察官指控有賄選嫌疑而遭起訴,後來法院以選舉政見不是買票判決無罪確定。

陳水扁強調,「一邊一國行動黨」自許為弱勢族群的代言人,提出阿扁政府或馬蔡政府做了,但還可再加碼或強化的九大福利政見訴求,讓選民多一個不同思考與選擇。這也是民主多元、政黨競爭的表現。比起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動輒好幾千億元的選舉政見,「一邊一國行動黨」的福利政見,「算是小菜,卻是可口!」

陳水扁坦言,當然任何政策牛肉不一定是票房保證。1993年縣市長選舉,時任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提出老人年金5000元的共同政見,仍免不了慘敗。

政策牛肉不一定是票房保證

陳水扁日前在《阿扁踹共》網路影音,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吃碗內、看碗外」時也提到,選舉並非都是理性、講道理的,有時是憑感覺走,「爽、歡喜,就投你一票」,有時選舉是感情用事,不是理性投票,勝負不見得是取決於電視辯論或政策。

陳水扁也以2018高雄市長選舉為例說,「用膝蓋想也知」,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的辯論技巧、內容論述、反擊能力,都比韓國瑜好,但是陳其邁最後不僅輸,還輸了15萬票,辯輸的韓國瑜,內容空洞,照常當選。

阿扁網路發聲,魅力不減當年

近來,則有網友討論著,「陳水扁當年有像韓國瑜那麼會選舉嗎?」雖然網友一面倒,認為陳水扁的煽動、論述能力更強。但陳水扁卻說,韓國瑜用共產黨統戰、鬥爭、製造矛盾的那一套,非他(扁)能比;感染力不輸他(扁),表達能力也在他(扁)之上。

但是陳水扁也說,空有政治魅力是不夠的,台上台下互動打成一片,不是政見發表而已,更重要的是論述能力,能力不僅是口才、表達技巧,能力更來自內容,要有墨水。

「口號要喊,但不能從頭到尾都是口號,」陳水扁說,每個訴求要有料,要能引經據典、有數據、政績,要講得出面臨的困難。有沒有做事,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是韓國瑜卻是「吃碗內看碗外」。

聽著陳水扁對於韓國瑜的批判,彷彿看到當年站在競選舞台聲嘶力竭的阿扁。為了行銷一邊一國這一道道的「可口小菜」,陳水扁正透過網路,熱炒上菜。

能否有效拉抬一邊一國選情呢?

例如「降低菸稅。吸菸有礙健康,應設公共吸煙室 」的政見,陳水扁說,過度吸菸有害健康,他自己不抽菸,也不鼓勵抽菸,但反對一再漲價,「過度漲價,如同對吸菸族單獨加稅再加稅,無形中增加沒錢的弱勢者很大的經濟負擔」。

陳水扁表示,「有錢人可以買機票出國旅遊,並特權購買免稅菸回國,不但沒有加價還免稅」。難怪會發生連維護總統安全的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專機免入關檢查的禮遇之便,集體超買免稅菸超過一萬條,由於體積過於龐大,不能隨機出國再返國,以致釀成重大的貪瀆醜聞。

「如果不降低菸稅減輕弱勢者的負擔,有錢出國享受的特權免稅菸是否也該取消?」陳水扁說。

字裡行間,面面俱到,提醒大家抽菸不好,也順道批評私菸案,更是觸動弱勢民眾的心聲。這樣的魅力,沒有實體鎂光燈的照映,能否有效移轉給一邊一國呢,又是一場網路世界的政治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