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立法院44年 王金平告別而不裸退 留黨內等待風起...

2020大選

曾任立法院長的國民黨立委王金平,26日晚間在立院完成最後一次「告別秀」質詢,正式宣告結束44年的立法院生涯。王金平也表明未來不會再續留立法院,但他仍將「參選(總統)到底」。王金平的政壇下一步要怎麼走,國民黨內都十分關注。

王金平上午就來辦公室準備立院的告別秀,還有兒女也陪同在旁一起核稿,希望圓滿演出這場最後一次的院會總質詢。王中午還請記者、隨扈一同用餐,還主動幫眾人夾菜,展現親和本色。

王金平處理太陽花無愧天地,堅持朝野協商國會自主

在這場質詢中,王首先提到目前最受矚目的陳同佳案,主張司法管轄權等同主權,不能放棄強調國會自主的重要性,且多數黨應包容少數黨,否則政壇不會有安寧之日,也不可輕易動用國會警察權。

王也說,沒有朝野協商就無法推動國政;他對外界封他「喬王」之稱不以為意,甚至「感到自豪」。王金平遺憾沒有完成通過服貿協議,但對於自己處理太陽花,可以不流血落幕,他「無愧於天地」。

拿不到親民黨最後門票,王金平選總統夢碎

雖然王金平即將告別立院生涯,但外界更關注他未來動向如何安排,在明年大選中要扮演甚麼角色?不滿黨內總統初選規則不公而退出的王,在黨內確定提名韓國瑜參選總統後,仍一直強調要選總統。只是王也未登記連署參選總統,最後剩下的機會是由親民黨推薦參選,但似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並無此意,政壇判斷王可能就此淡出。

王金平說,如果親民黨不將這張門票給他,那可能「就要休息」。在立院總質詢當天,國民黨上午也舉行的中央助選團大會師活動,但並未邀請王金平,看來在黨內已漸漸邊緣化。自承「該畢業就畢業」的王金平,雖然本屆結束後確定會離開立院,但也不會就此「裸退」。

續留國民黨內,放眼選後再起

不過,如果有立委候選人邀約站台助選,當然他會盡力而為,但對於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王金平顯然不會輔選,他自己都要參選到底,怎麼會去輔選別的總統候選人?而他也已經講過,自己支持韓國瑜選市長,支持韓做好市長,「後面就沒有了」。

王金平表達自己不會留在立院的立場,駁斥了再任不分區的可能性,因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親征國會,親自列入不分區,並可能爭取未來國會龍頭之位,王金平也認為是很好的安排,只要國民黨有足夠票數可當選院長,他樂觀其成,因為這對未來立法院運作一定也有良好效果。

王金平顯然不會完全淡出政壇,因為他仍是國民黨員,續留黨內也將維持一定影響力。現在包括朱立倫在內的國民黨領袖人物,除了黨主席吳敦義,還有大力幫忙的連戰,其實都不看好韓國瑜,也有許多人正冷眼旁觀。

包括朱立倫陣營也正盤算選後布局,若國民黨總統一役不幸敗選,黨主席之位就是黨內重新盤整後的權力核心,也將是黨內山頭競逐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