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首度在台灣街頭上演 合法直線加速賽高雄開第一槍

產業動態

電影「玩命關頭」中令人血脈噴張的直線加速賽首度在台灣合法舉辦,10月24到27日在高雄舉辦「2019高雄國際直線競速SDR嘉年華」,為了配合賽事高雄市政府封起全長1公里的左營區世運大道,讓61台跑車盡情加速比賽,連藝人姚元浩都下場PK。一名參賽的車商說,「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舉辦F1賽車是天方夜譚,但至少有支持我們的直線加速賽。」

美國、莫斯科、泰國都有全球知名的直線加速賽(Street Drag Racing;SDR),也是電影電影「玩命關頭」常見的劇情,直線加速賽比賽距離為400米(1/4英里),國際上慣稱04加速賽。本次賽事國內開放150個報名名額,也邀請到國外頂尖車隊參賽,共分為無限改裝組、街車組、Fun Car組(趣味車)及大學生方程式組,四組同台較勁。

台灣首次合法「玩命關頭」,61台車聚高雄一較高下

除了台灣一流職業、業餘車手外到場參與外,麥拉倫McLaren跑車前導,接著是義大利的法拉利、瑪莎拉蒂及藍寶堅尼,還有法拉利經典代表Ferarri F430,全球限量250台的Lamborghini 610 Avio 空軍特仕版等也出現在現場,價值上億元,藝人姚元浩則是以奧迪RS3LMS參賽。

崴藝賽車車隊經理蔡曼琳表示,這是一場集結了各領域專業人士;賽車教練、車手、車業前輩…等,一起把過往累積的經驗與知識傳承下去的比賽。這次以BMW F10 M5參賽的崴藝車隊車手廖泓閔表示,能合法地舉行直線加速賽讓所有的人都很興奮,讓更多年輕一輩車手能參賽,但如果連業餘賽車都沒有新人願意進來,產業也只會邁向老化。

台灣是改裝車零件輸出大國,卻無合法直線加速賽,崴藝車隊車手廖泓閔表示,這次比賽終於能光明正大上場較勁了。(圖片來源/ 崴藝賽車)


為了配合賽事高雄市政府特別封起世運大道作為賽道,一位車手解釋,許多賽車在監理站驗車不可能過關的,因此不能在馬路上比賽,警察會嚴加取締。崴藝賽車車隊經理蔡曼琳表示,因此封路的動作恰好可以解套,讓賽車在一般道路上比賽。

台灣汽車改裝零件王國,卻沒有場地比賽改裝車

一位現場參賽的車手說,「在台灣以前都偷偷摸摸比賽,跑給警察追,大家彼此看到像仇人一樣,這次是國家第一次合法比賽,讓直線加速賽恢復它健康運動的特性,高雄辦完後下一個要辦的是台南,我還要去比賽。」

從日本來的火箭車直線行駛305公尺只需要4秒8的表演項目驚豔直線賽事全場觀眾。(圖片來源/ @高雄國際直線競速sdr臉書)


在大鵬灣賽車場上場都已達賽車標準,改裝車範圍又更廣,是直線加速賽的主力,若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蔡曼琳指出,台灣身為全球車輛零組件的出口國,對於改裝車輛的法規規範卻似乎沒有與時俱進,台灣廠商能賣卻不能裝的現象讓政府法規顯得原地踏步,希望這樣的比賽能越來越上軌道,讓整個改裝車、汽車業能蓬勃發展。

一個美國職業籃球NBA賽帶動廣告、運動行銷、運動科學、體育管理整個產業,一個F1方程式賽車帶動汽車零組件(不少是台灣製造)、輪胎、汽修與觀光產業等一魚多吃效應,台灣的直線加速賽絕對不需要政府操心如何去扶植,只要做出適度的法令解禁、配套措施,就可以蓬勃出另一個養萬人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