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蘇治芬網路聲量領先張嘉郡 但蔡英文與韓國瑜卻是勝負關鍵

觀風向

雲林縣副議長蘇俊豪退出民進黨,一度引起地方政壇騷動,還有人直指會影響蘇治芬的選情,不過隔天,縣議員邱世文也重返民進黨,還號召50人入黨、相挺民進黨,他表示,地方鄉親要的很簡單,就是守護台灣,捍衛充滿民主自由的台灣。顯然地,挖角、策反、拉攏、爭取支持,已在雲林海線拉出戰線。

蘇治芬的陸戰與空戰較有優勢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網路聲量統計,9月27日至10月26日,蘇治芬聲量來到4370,張嘉郡聲量為3024,蘇治芬以59%對41%領先張嘉郡。臉書粉絲數,蘇治芬有81103,張嘉郡有63217,也是蘇治芬較優。社群活躍度,蘇亦以9.17勝過張嘉郡的3.52。

輿情聲量蘇治芬高於張嘉郡。(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榮泰創數據》指出,蘇治芬以現任立委及過去8年的縣長經歷,在地方上有一定的地方組織能力,輿情聲量蘇治芬高於張嘉郡,似乎蘇治芬的陸、空都相對有優勢。

從網路聲量起伏觀察,這一場選戰,外在因素可能將影響勝負,一方面是選民對於蘇、張都已相對熟悉,雙方除了基本條件都不錯外,在基層的耕耘、服務都有口皆碑,使得「大環境」就成為投票行為的關鍵。

過去一個月裡,蘇治芬的網路聲量有兩次小高潮,一是10月初國民黨把挺韓的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調職,是要借李哲華人頭示善意?蘇治芬因此嗆張嘉郡「好膽掛上韓合照看板」;10月25日,蘇治芬在臉書貼文指出,台灣農業最大的問題出在結構,但是主宰結構的勢力都是張家,不只掐住台灣的農業發展,也是陷農民於土地上哀號。

網路聲量兩次高潮,蘇有蔡英文,張有韓國瑜

張嘉郡則是在10月8日左右,有一次聲量小高潮,當時是張嘉郡公布競選主軸,雲林縣議長沈宗隆當場估票,預言張會當選,且韓國瑜會勝過蔡英文百萬票。

立委選舉輿情觀測-雲林縣1選區-北港水林,蘇治芬張嘉郡各有一次網路聲量的大高潮(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不過蘇、張,也都有一次網路聲量的大高潮,蘇治芬出現在10月19日,是蘇在北港的造勢大會。蔡英文端出政績牌,直言「別人做不到的我們做,盼選民再給4年時間,讓逐步規劃的政策能繼續上路。」

一周之後的10月24日,韓國瑜的競選行程來到雲林,張派全員出動,張麗善與張嘉郡一左一右在韓國瑜身邊,張嘉郡呼籲支持者,「雲林女婿」回家了,嘉郡是「雲林女兒」,當然全力相挺、全力支持!請大家為嘉郡加油,更要為雲林女婿加油。

很明顯的,蘇、張的選情,與總統大選有高度關聯性,雖然韓國瑜民調落後蔡英文,但張嘉郡已無法切割韓國瑜,只能牢牢地綁在一起,因為沒有韓國瑜,張麗善能不能贏得縣長還很難說;蘇治芬則是要藉蔡英文的「勢」為自己加持,才能拉開傳統與張派難分軒輊的短兵相接。

蘇治芬打反中牌,張嘉郡和韓國瑜綁在一起

張派原本欲挾張麗善在去年縣長選舉取勝的餘威,一鼓作氣再拿下山、海兩席立委。事實上,張派在雲林的威名早就大於國民黨;蘇治芬也不惶多讓,還沒有民進黨時,蘇的父親蘇東啟、母親蘇洪月嬌,即是雲林家喻戶曉的台獨「黨外人士」。

張榮味目前還在獄中,但張麗善被稱為新一代「雲林王」,喊水會結凍,資源豐厚不在話下,張麗善在輔選方面,除了引薦地方重要人士,還有縣府資源加持,家族是張嘉郡的助力,但也可能是她的包袱。

張嘉郡已無法切割韓國瑜,沒有韓國瑜,張麗善能不能贏得縣長還很難說。(圖片來源/張嘉郡臉書)

蘇治芬批評,「張家在雲林的經營,這個買票系統已經產業化,倒下去又起來,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張麗善說韓國瑜是雲林人的女婿,就是都是一家人,她們家這種幫派式的在經營政治,把中國勢力的代表人抓進來,對雲林人來說是值得每個人憂慮的。」

與姪女輩的張嘉郡競爭,蘇治芬勤跑「客廳」,訴諸中國威脅論與辣台妹蔡英文的「反中牌」;張嘉郡則是以選村長方式一步一腳印,把命運和韓國瑜綁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