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指控美國將簽證「武器化」美反批毫無根據

國際政治

在中國稱美國簽證延遲,使得中國航天局代表團未能參加華盛頓舉辦的第70屆國際太空大會之後,中方外交部指責美國將簽證「武器化」。

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25日反駁說,這是毫無根據的指責,大會協辦人員表示,簽證延遲的原因是美方太晚收到中國航天局申請資料。

美國副總統彭斯21日在太空大會上表示,美國要主導國際太空合作,「美國只跟『熱愛自由的國家』進行太空合作」。

不過,歐洲航空總署署長沃納(Jan Worner)告訴《新華社》,他不同意彭斯的觀點,「我不會因為他們不喜歡我,停止與其他人的合作。反而會因為他們不喜歡我,我會開始合作。」

彭斯:美只跟熱愛自由的國家進行太空合作

中國國家航天局吳燕華副局長、航天學會秘書長等數名人員上周缺席國際太空大會後中國外交部指責美國將簽證問題武器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發表聲明駁斥中國外交部的指責「無理和毫無根據。」美國承認太空合作的重要性,並鼓勵廣泛地參與和參加今年的國際太空大會。

她說:「根據美國的法律,簽證記錄屬於保密文件,我們不能討論個人簽證案。但我們可以確認中國代表團參加此次會議。」美國承認太空合作的重要性,鼓勵廣泛地參與和參加今年的國際太空大會。

歐塔加斯並解釋,在上個年度,美國領事館官員對中國旅客發放130多萬個簽證 ,美國駐中國的使領館「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些簽證發放處。」

根據《華盛頓郵報》獲得的大會組織者一封電子郵件內容,中國高級官員田玉龍(Yulong Tian)和五名工作人員組成的代表團已經獲得簽證,於上周三參加太空大會。

中國航天局負責監督中國武器工業的發展

不過,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燕華原計劃率團參加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太空大會,然而,在10月12日的面談之後,未能獲得美國的簽證。

吳燕華是監督中國武器工業發展的主要官員,強調中國航天計劃與中國軍方之間的緊密聯繫。這些聯繫促使美國限制與中國航天局的交流計畫,並限制航天局官員參與國際太空站等多國際化。

由於航天局代表團未獲簽證,使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月23日指責美國違反國際責任和義務,把簽證問題「武器化」。華春瑩指出,中方今年7月,即會議召開前3個月,已向美方提交參會的初步名單,代表團10月12日前往美國駐華使館面簽,但直到會議當天都未獲簽證。

美方對中國學者、學生、科技、企業人員頻頻拒簽

她說,「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對中方的學者、學生、企業界人士和科技人員等赴美頻頻採取拒簽、拖延簽證申請、吊銷赴美長期簽證、盤查騷擾等措施,阻撓中美之間正常的人文交流與人員往來,損害了中方人員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由於擔心中國政府和公司的間諜活動,美國一直在對發給中國官員的簽證實行越來越嚴格的控制,並取消長期學者簽證。

川普政府經常指責中國研究人員竊取美國創新成果,而司法部正在調查多起中國公民對美國公司和政府機關進行的間諜活動。

知識產權盜竊是北京和華盛頓之間貿易戰的一個關鍵癥結。白宮曾表示,它預計太空將在未來成為緊張局勢的前沿。川普誓言在2024年送美國人重返月球,並且建立太空部隊。

同時,北京的太空計畫正在迅速推進。今年一月份,中國「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成為人類探測器首次造訪月球背面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