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南方澳案有解? 運安會:農曆年後初步報告公布

立院現場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今天表示,普悠瑪列車事故以及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事故的最終調查報告,預計明年8月前就會對外公布。

楊宏智今日至立院備詢業務情況,針對普悠瑪案,於休息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有關普悠瑪事故相關事證都已經彙整到運安會,其中列車監視控制系統TCMS等也都已經送到運安會,其中第8節的TCMS有稍微扭曲,但第1節是完好如初,這部分資料解讀出來後,兩個資料都會重新比對。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今日備詢時表示,上周有與普悠瑪事故重傷者會面,交通部將針對重傷者照顧、就業、生活津貼的費用進行研擬。(攝影/趙世勳)

運安會在調查普悠瑪事故也強化6大面向,楊宏智表示,包含發車前系統已發生異常或故障之處置處理;行車時列車動力時有時無之故障識別、傳達及位置;主風泵歷年故障之維修處置;ATP隔離程序、驗證及遠端監控;速度、煞車及傾斜角度確認化;真實軌道及列車車輛數據。 

台鐵今年發生多次安全疑慮事故,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表示,已要求檢討改善,未來事故發生24小時內必須通報運安會,他同時承諾會研擬懲處辦法。

南方澳斷橋事件距今發生已一個多月之久,但根據今日運安會在立院的業務報告,最快也要預計明年八月才會完成最終調查報告。(攝影/趙世勳)

南方澳斷橋案現也交由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楊宏智表示,目前事證蒐集已達8成,還有部分橋體在水下,預估明年農曆年後,即可發布初步事實資料報告,掌握事故的輪廓,最終報告則預計最晚明年8月公布。

現在南方澳斷橋案的相關證據的搜索沒有延宕,目前大約80%都在8號碼頭,估計事實資料報告在明年農曆年後就會出爐,屆時整個事故的輪廓應該就會出來。

南方澳斷橋案發生時,立委葉宜津痛心表示,全台歸地方管轄的橋梁高達2.1萬座,請交通部成立「橋梁局」避免讓悲劇一再發生。(攝影/趙世勳)

立委葉宜津日前也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提出橋梁局構想,她說橋梁整併是公共建設非常重要的重點,全台有2萬9811多座橋梁,權責分散在台鐵、公路總局及地方政府,尤其地方管轄2萬1526座橋梁最多。

身為飛安會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於今年8月掛牌正式運作,成為行政院下的三級獨立機關。

目前運安會已建置航空、鐵道、水路、公路四個專業小組,由正副主委、兩位專任委員分別擔任召集人,並設諮詢委員一同集思廣益。開始運作約一個月,除了手上11件持續進行的飛航事故調查案之外,水路也陸續接到14件事故通報,最終有8件成案,公路則有6件通報、1件成案,國人重視的普悠瑪出軌事故,以及近日發生的南方澳斷橋事件,也是運安會當前的一大課題。